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杨元庆谈联想移动四大变化 希望外界客观看待

  • 发布时间:2016-01-11 10:32: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杨元庆

  中国网财经讯(记者 乔红康)相比在今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华为的高调,联想显得低调了很多,虽然也发布了部分PC和平板新品,但移动业务产品并无太多亮点。

  跟去年一样,联想并未在CES上搭建自己的展台,是联想对号称是“全球消费电子风向标”的这一展会不重视吗?答案是否定的,否则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也不会携众高管亲自到现场与媒体沟通。

  2015年对联想移动业务来说是震动的一年,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离职、智能手机业绩停滞、摩托罗拉移动裁员……业内最关注的依然是联想移动业务,当然,杨元庆被问及最多的也是移动业务的相关问题。

  联想移动业务半年来的变化

  刘军离开后 ,陈旭东接手。半年时间里,联想移动业务发生了哪些变化?杨元庆总结了四点具体变化。

  首先,彻底整理了摩托与联想手机品牌的组织和产品,从而大幅降低了费用。杨元庆表示,摩托过去成本和费用都很高,但和联想整合之后,通过裁员和人员转移,一年削减了8亿美元的费用。

  其次,联想手机解决了过去一些不利于业务健康发展的包袱,包括清理此前的库存。未来在中国和海外市场,联想和摩托产品都可以轻装上阵。

  第三,联想和摩托品牌已经上市以及研发中的产品,出现了一些出色的产品。例如,摩托品牌的X极、X Style以及联想品牌的P1和乐檬X3,防摔屏幕技术的推出,都得到了市场较好的反响。

  最后,梳理和清晰化了移动业务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从销量和增长的角度出发,重视中国市场之外的新兴市场,这给联想移动最近几个季度带来了快速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增长。

  关于联想移动业务的未来,杨元庆给出了乐观的展望。他提出,“今年联想移动会在成熟市场力争突破,而在中国市场打翻身仗。”

  如何看待华为和转型付出的代价

  相较于联想移动在2015年遭遇的转型阵痛,其竞争对手华为却实现了国内国外市场的双丰收,不仅在国内市场明显领先小米和联想,更在全球坐稳了市场第三的位置。

  近来,一篇关于华为和联想手机业务对比的报道也吸引了诸多关注,杨元庆被问及对比联想和华为的话题时表示,华为是联想敬重的企业,但是两家企业各有各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只是片面比较。

  杨元庆强调,华为和联想有自己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彼此都有各自的长处。华为是走技术纵深的道路,联想强调的是创新和效率的平衡。

  关于去年联想转型遭遇的阵痛,杨元庆希望外界可以客观看待。“看待联想未来不能只看短期结果,因为这有很多因素影响。举例来说,联想收购摩托,需要有时间去消化整合,才能转化为能量带来成果。

  据联想此前发布的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财报显示,其出现近6年来首次亏损。杨元庆表示,季度亏损出现,就说联想一下子不行了,其实不是这样。“联想在解决过去问题和消化整合未来,解决消化之后,联想会是一个崭新面孔。”

  杨元庆称,中国移动产业的崛起只有一家企业是不够的,只有国内成功也是不够的,需要有更多的来自中国的全球性企业取得成功。

  他强调,“联想从一个过去只有PC业务的公司扩展为PC、手机和企业级业务三大增长引擎,而且业务覆盖了全球,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这样一家公司的转型非常不容易,希望外界更加客观看待联想,也推动更多中国公司走向世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