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周鸿祎:信息安全进入新的转折点

  • 发布时间:2014-09-24 12:28: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360董事长周鸿祎

  中国网财经9月24日讯 9月24日至25日,亚太信息安全领域最权威的年度峰会——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大会由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与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主办,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指导单位。

  ISC 2014大会主题为“互联世界,安全第一”,聚焦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安全所面临的全新挑战和问题,峰会深入探讨了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数字医疗、可穿戴计算等业界关心的问题。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产业领袖峰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做“IoT时代的大数据安全”主题演讲,他指出,在IoT(Internet Of Things)时代,移动设备的普及正吸引网络黑暗势力将目标逐步转至移动终端。与此同时,现有的安全防护手段逐渐失去效力,传统的系统安全、边界安全无法防卫以数据窃取为主要目的的攻击行为,必须重新构建有效的安全防护体系。

  并且,周鸿祎认为,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的自主可控能力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紧密相联,国家面临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系统的挑战,行业与企业面临的APT等新型攻击愈演愈烈,个人面临透明时代的隐私信息泄漏风险;甚至在未来,人类可能还不得不将面临智能机器“自主意识”的挑战与威胁。

  不过,在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发展新时代,也促使信息安全机遇与挑战并存。周鸿祎透露,大数据瓦解了传统的信息体系架构,使信息安全监测更精细、更实时和更高效;利用大数据技术能更有针对性地对网络攻击行为的“蛛丝马迹”进行分析,使得网络攻击行为无所遁形,有助于找到发起攻击的源头。因此,信息安全进入新的转折点。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