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在线教育还需挤掉泡沫

  • 发布时间:2014-09-26 13:47: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罗 俊  责任编辑:汤婧

  最近,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热闹非凡,动静不小。先是首届在线教育与网络学习峰会本周召开,A股市场好几只与此相关的概念股应声而涨。同时,一家名为“极客学院”的职业在线教育平台在上线仅仅7个月后就获得了2200万美元的投资,再次让很多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坚定了信念。

  不过,一片利好的同时,也有着截然相反的曲调。由著名的互联网创业者龚海燕全力打造的两家扎根于K12(指基础教育阶段)领域的在线教育网站——梯子网和那好网,近期先后大幅裁员和关停,在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成为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炮火中的“中弹者”。由此可见,热钱涌动的在线教育市场虽然波浪滔天,却也遍布陷阱。

  目前,中国整体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的创业机会很多。人才结构性失衡、一系列教育政策的改革、二胎政策带来的红利、留学低龄化、二三线城市家长对课外辅导教育的重视等等都是目前推动教育市场扩大的因素。事实上,去年全年,全国平均每天新成立的教育创业公司就有2.3家,多数为在线教育创业。《2014年教育蓝皮书》也指出,通过网络向消费者提供培训服务的企业正在迅速发展,但仅占市场份额的17.12%。

  根据权威数据机构发布的预测,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近几年扩张明显,每年都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数投资者不断入局,打着各种旗号的在线教育公司有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很多创业者甚至在细分市场不明、商业模式不清、盈利方式模糊的情况下就“义无反顾”地开始烧钱。不少专家已经开始预测,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会有很多这样的在线教育公司倒闭。而最后存活下来的,将是那些被挤掉泡沫、大浪淘沙之后的企业。

  教育行业有别于其他大部分行业,需要真正用心地将自身内容做扎实,更讲究“良心”。同样,在线教育也一样,绝对不是一个可以速成的行业。

  从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到职业教育、考试培训,只有真正找准了符合市场需求的切入点,能够持之以恒地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去吸引用户,才能避免自己像泡沫一样被市场挤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