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消费支付方式要跟上时代节奏

  • 发布时间:2014-11-21 09:5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是人们的购物习惯在发生变化,而且支付方式也越来越时髦,从PC端到移动端,从现金到刷卡,再到如今的“刷机”,后者正逐渐成为年轻人的选择。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双11”当天凌晨开场仅10分钟,移动端成交金额就达18.87亿元,占比超过50%;当天猫交易额破100亿元时,移动端订单占比45.5%,一切都显得“来势汹汹”、势不可挡。整个“双11”豪揽成交额571亿元,其中无线占比42.6%,几乎直追PC端的成交量。

  其他电商平台移动端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双11”期间京东移动端订单量增长迅猛,比重约40%左右;苏宁易购在当天凌晨1时,PC端和移动端同时在线人数峰值为206万,同期移动端销售占比38.9%。

  上述数据表明,如今的消费正进入“指尖经济”时代,移动订单和支付越来越对年轻人胃口,已然显露出今后的潮流方向。

  直面线上电商的“鲸吞虎食”,东莞线下连锁店商和购物中心也在苦苦寻诊号脉,卖力引进快时尚品牌或首次入莞品牌,试水童玩童耍和教育培训项目,为的是通过体验吸引年轻族群“光顾”。

  然而在支付方式上,东莞卖场普遍还是以现金和刷卡为主,略显传统了些,也难免对不住年轻人的胃口。但也不乏顺应潮流、勇于尝鲜者,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美宜佳便率先引进支付宝钱包条码支付,移动支付也随着其星罗密布的店面走进东莞。尽管运营一个月后单日成交笔数才超过10000笔,平均单店不到两笔,但在贴合年轻人消费习惯、拉近彼此距离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日前本土零售巨头嘉荣SPAR也赶搭移动支付快车,正式在门店推出移动支付功能,购物买单全程用时不到10秒,从而成为东莞第一家提供移动支付的大型超市。这一支付方式不仅可减少收银成本、加快资金回笼,而且可有效减少顾客排队等候时间。

  移动支付在北上广深已经风风火火,但在东莞尚处于起步和慢热阶段,这固然和整体的支付环境有关。但在如今风云变幻的零售市场,如果商家在找零时还塞给消费者一两颗糖果来打发的话,则未免太out了。跟不上时代的脉搏和节奏,找不准消费者的胃口,恐怕难逃淘汰之厄运,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