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对“专车”罚款不是最终目的

  • 发布时间:2014-12-17 09:1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昨天,南京开出首张“专车”罚单, 南京市客管处经过20天的调查取证,向私家车主范某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处以8000元罚款。

  移动互联网预约用车的服务对于满足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的需求,缓解打车难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所以才有了众多的打车用户。

  但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一是安全风险防控的问题、事故保险容易引发纠纷的问题等。二是公平问题。比如滴滴打车不进行规范管理,对其他守法私家车、出租车来讲,就是不公平的。不少出租车司机都认定,专车的准入门槛较低,私家车主也可以申请加盟,这不仅涉嫌非法营运,还抢了他们的正常生意。

  但我们不能不承认,专车能给出租车市场带来一定的“鲶鱼效应”,南京出租车市场目前被几大公司垄断,外面的企业想进也进不来,一些人希望这样的状况得到改变。

  可喜的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日前对“专车”的未来做了“规划”:应该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并规范出租车和汽车租赁服务的模式创新。

  对专车开罚单不是最终目的,只有跟踪研究有关的政策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出行服务,才是对“专车”有效管理的意义所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