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手机实名制需三大运营商联动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51: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责任编辑:汤婧

  近日有广州移动用户收到了10086短信称:根据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相关要求,手机号被要求限期进行实名登记。据广州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拒不实名制用户进行“半停机”处理,如果继续拒绝实名制,就将被“强制停机”。据了解,电信、联通目前暂无类似强制性的做法。(5月20日《南方都市报》)

  手机实名制,这是个喊了多年却并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这回广东移动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启动自己的技术力量“家法”——半停机、强制停机,在当地开始吃螃蟹。

  应该说,强力推行手机实名制,是个好事儿。这和到银行存款、乘坐飞机高铁买票、进行网络微博注册登记等被要求实名,在本质上并无什么差别。而从后者的实行来看,人们现在至少能看到两点好处:一是能更好保护自己权利,比如个人在银行大额存取款;二是即便出了什么问题,相关部门还可以按“名”追踪处理。但在手机消费领域,这些年,用户被“响一声电话”骚扰,被莫名其妙的电话纠缠,甚至被诈骗遭遇巨大损失,诸如此类现象,早被吐槽不已。可一个现实是,即便报了警,很多时候追侦起来,也是不了了之。巨大的困扰就是,实施骚扰或者诈骗的作案电话,并非实名登记。无论是从电视剧中还是从生活中,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则是,无数的街头手机店,抑或是地摊,都能随时给手机上号的。

  所以,现在有运营商要求用户必须“实名登记”,在笔者看来,更大的善意,还在于反日趋猖獗的通讯信息诈骗。就在20日,来自媒体报道的一个信息透露:近年来,通讯信息诈骗犯罪活动在我国愈演愈烈,发案数量剧增,发案地域遍及全国。而对于此类犯罪,警方表示,由于缺乏实名制的支持,“破案率低到不好意思说”,基本上还只能停留在出现案情,不断提醒社会公众的阶段。

  遭遇通讯信息诈骗,当然,这首先和当下对个人信息保护不力有很大关系,比如买个房、孩子上学等什么的,只要登记了,不要多久,就会有无数的电话或者短信强行袭击,但另一方面,不得不说,运营商的不作为更是难辞其咎。比如那么多的社会短信平台,谁让你随意开通的啊?他们又是否实名制呢?

  现在有运营商动起来了,对于个人手机非实名,按照相关法规逐步推行从“半停机”到“强制停机”,先以官方短信通知,努力尽到告知的责任和义务。或许,因为之前的有关规定,还有不少人的手机号码并非实名登记,但去实名登记一下,却也并非难事,何必事后又自找麻烦呢?

  有意思的是,报道告诉我们,电信、联通目前暂无类似强制性的做法。在企业发展靠客户吃饭,而又有通讯信息诈骗多发的新情况下,希望推行手机实名制不只是广东移动的“单兵突进”,各大运营商都有必要动起来,为打击信息诈骗助一把该尽的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