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人机大战留给人类的时间还多吗?

  • 发布时间:2016-03-11 08:26: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西坡  责任编辑:王磊

  “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这次人们议论的不是国足,而是李世石。这位韩国围棋九段,在AlphaGo的步步紧逼之下,又一次投子认输。2:0,人工智能领先。

  “时间不多了”既是调侃,又像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不祥隐喻,感到压力的应该是整个人类。

  来自谷歌的消息称,AlphaGo与李世石的第一场比赛,全球一亿人观看直播,其中6000万来自中国。中国当然没有如此庞大的围棋人口,但不管是几段围棋高手,在人工智能面前都失去了嘲笑人类“小白”的底气。毕竟强大、轻狂如柯洁,都“辗转反侧梦醒黑白”了。

  第一场比赛之前,围棋界一片轻松乐观。第一场比赛,看到AlphaGo不合套路的落子,人们迅速指出“错了错了”。第二场比赛,再看到AlphaGo的“怪招”,人们开始诚实地表示“看不懂”。接下来,人们或许该期待李世石创造奇迹了。

  微博上有一句评论很有代表性:“李世石没有下出任何显见的恶手。但局面莫名地就变成AlphaGo黑棋优势了。”最可怕的不是被打败,而是连怎么被打败的都不知道。

  当然,围观者不懂,不代表高手不懂。正如我们不懂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但计算机科学家懂。随着科学的进步、行业的分化,技术与社会越来越复杂,我们借助专家来消除与机器的深深隔膜。人工智能带来的真正挑战是,它可以自主学习、自我完善,这正是AlphaGo清晰展示出来的。所以有没有一种可能是,有朝一日机器自我进化到连发明它的科学家都难以理解的地步?

  现在谈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很可能还为时过早,可如果哪一天都能发觉人工智能的威胁,或许就已经晚了。

  最后有个好消息。人工智能的先驱明斯基说过:如果我们足够幸运,或许它们会把我们当宠物养。你赢不了人工智能,但可以努力去赢其他人类啊,哪一天AlphaGo招聘人类宠物的时候,就可以去报名了。

  □西坡(媒体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