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助力因材施教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5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婀娜  责任编辑:王磊

  众所周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要形成教与学之间的反馈闭环。即教师提出问题—学生解决问题—学习成果反馈—老师发现问题—老师有针对性调整教学方向。

  从知识点的讲授,到得到学生的反馈,再到个性化地布置作业与针对性地进行提高练习,都在这个反馈闭环中得以实现。但遗憾的是,当生师比在较为合理的范畴内,这个反馈闭环的实施是有效的,当学生数量过多、班额过大,要想创建这种有效的闭环就变得较为困难。这也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为何时常听到这样的抱怨:这个知识点明明我已经掌握得很好了,可是老师还在反复强调,还布置了不少的相关作业,是不是在浪费时间;这个知识点我还没掌握太好,老师已经进入到下一个知识点的讲授了……而每每此时,“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学就往往成为教学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遗憾”。

  如何让“因材施教”真正成为可能?随着科技的进步,大数据的技术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而在大数据的助力下,教、学、测等每个重要的教学环节都将发生深刻变化。

  先说教。传统的课堂,老师们需要通过让同学们举手表示是否对所讲授的知识点全部掌握,但基于新技术支撑的课堂,学生对于每个知识点的掌握,老师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随时掌握,一目了然。“传统的教学方式,需要老师们用一辈子的时间来积累教学经验,知道哪个知识点学生更不容易掌握,了解哪个学生更容易在类似问题上出现错误等,然后凭借教学经验开展教学工作。这种经验,其实就是一种数据的积累。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年轻的教师也可在短时期内获得类似‘经验’,从而更高质量地开展教学。”记者采访中,一直倡导不断地提升考生的做题效率和便利性,用互联网改变传统的备考模式的猿题库联合创始人李鑫这样认为。

  再说学。我们知道,每个孩子的天性禀赋、理解能力和兴趣点都不同,“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可以对不同学生进行能力测评,然后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方案,从而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认为,“不仅在基础教育阶段,在高等教育阶段开展个性化的学习也非常重要。例如,很多计算机系的学生知道应该学习编程,但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将所学知识与未来自己的志趣和就业方向相匹配,其实并不清楚。如果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分析,在学生学习之初,便给予其相关能力和兴趣特长等方面的评估,找到其短板和优长,就可以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提高,从而让学习过程不再变得盲目。”

  再说测。“题海战术”是导致学生负担重的一个重要原因,细细分析,之所以采取“题海战术”是因为老师和学生们都苦于没有途径获得一套个性化的试卷,对薄弱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评测,只能将大量时间浪费在一套又一套同质化的试卷当中。记者了解到,基于大数据的积累,猿题库已经开展了“个性化+自适应”式的测评体系,力求通过在线评测,实现随时评估一个学生在某一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为其“对症施治”,再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试题。百度教育事业部的做法是,让尽可能多的考生在同一时间在线评测,从而实现每个学生可以在答题结束后立刻了解自己在全部考生中所处的位置,以及评测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等。

  “减负、减负,如何将学生的负担真正减下来,不仅需要理念的提升,更需要技术的支撑。有了大数据的支持,教与学都将不再变得盲目,而是更有针对性。”张高与李鑫都这样认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