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广州取消专车优惠,别闹笑话了

  • 发布时间:2016-04-13 09:01: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菁城子  责任编辑:王磊

  互联网时代,不让专车优惠促销?那专车的应付方式貌似很简单,平台直接在计价系统打个折就行了,竞争照样激烈。

  近期,广州交通部门约谈滴滴、优步等平台,要求“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造成不公平竞争。”这些平台非常配合,很快就取消了优惠,下架了补贴。

  表面看令行禁止,实际上能否奏效,这得打个问号。传统的价格管制无非是:牛肉面不得涨价,于是老板把大碗换小碗,多盛汤少放肉;要求提高工资,那员工休息变少,加班变多……互联网时代,不让专车优惠促销?那专车的应付方式貌似更简单,平台直接在计价系统打个折就行。车费还是便宜,竞争照样激烈,相关部门可能都看不懂,能拿它怎样?

  有人说,既然价格竞争可以如此“简单粗暴”,为何平台大费周章地派发优惠券?答案很简单:这些动作既是价格竞争,也是广告营销,它们是做给(潜在)消费者看的。这就像有些家庭主妇看到超市促销数字,心情就会抑制不住地愉悦。这里面有太多消费心理学和营销技巧。

  有些部门不懂这些,他们只看到了价格竞争。要求停止表面促销,这很好办,可是价格竞争却不会停止,广告营销只是换个战场而已。只要地方政府不全面封杀,专车竞争就会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在笔者看来,广州交通部门的禁令,可以说每个字都值得商榷。商业竞争都以扩大市场份额、排挤竞争对手为己任,这本来就无可厚非。至于“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在商业社会寻常可见,本身也难以认定。互联网是规模经济,一个平台只需以极低成本就能为专车服务,这种成本还是动态的,根本无法核验到每辆车。有官方背景的出租车,每月缴纳数千元“份子钱”,司机的成本是看得见的;而且出租车大多享受财政补贴,这是纳税人承担的成本。专车运营成本极低,反而成了罪过?这显然没道理。

  市面上有一种流行观念:专车竞争激烈,价格杀得极低,竞争对手被迫退出。看起来消费者暂时占便宜,长期看来却是要吃亏的,因为等到一家独大,垄断者就要大幅提高价格,赚取超额的利润。经济学上有个名词“掠夺式低价”,专门形容这类极低的价格。当今商业,低价竞争已经不够用了,补贴大行其道,不妨就叫“掠夺式补贴”吧。

  这种恐慌完全没必要。因为假若成功者大幅提高价格,这相当于邀请“失败者”重入战阵。只要没有准入限制,优胜者就会小心翼翼守护着市场份额。他们甚至会继续降价,占领更多市场,通过规模效应赚更多钱。

  事实上,只要不侵权,任何竞争都合理有序,政府不该管。很多人看不懂专车补贴,认为他们长期补贴,不可能盈利,一定是有巨大的阴谋在后面。其实,传统行业也有补贴,只是把钱花在了广告上。有些传统企业投放央视的广告,动辄也是数亿;专车补贴只不过把这笔钱精准投向乘客而已。专车做大了就是平台,别的广告也会上来搭载。乘坐专车便宜,不只是手机降低了约车成本,营销界也在发生颠覆性的变革,相关部门不该墨守成规。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