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姜军:在跨界与融合中画好"同心圆"是网媒重要使命

  • 发布时间:2016-05-26 14:1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中央网信办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在论坛上致辞

  中央网信办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5月26日在此间论坛上表示,凝聚网民共识,在网上网下形成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同心圆,是网络媒体的重要使命。

  作为中国大数据产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重要分论坛“跨界与融合:媒体大数据创新高峰论坛”5月26日在贵阳举办。姜军在致辞中就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媒体行业的创新与发展谈了四点看法。以下为致辞摘要: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跨界与融合”,致力于多维度、全视角探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媒体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借此机会,我结合论坛主题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在“跨界与融合”中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大数据时代网络媒体的“跨界与融合”,本身就体现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希望各网络媒体继续践行好新发展理念,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在“跨界与融合”中更好地凝聚共识,画好“同心圆”。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交流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凝聚网民共识,在网上网下形成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同心圆,是网络媒体的重要使命。希望各媒体进一步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收集社情民意,加强宣传引导,回应网民关切,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平台。

  三、在“跨界与融合”中建设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我国有7亿网民,互联网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希望网络媒体积极借助大数据等手段深度挖掘互联网海量信息中有价值的内容,推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信息和文化精品,以更适合分众化、个性化传播的方式服务人民。同时,要充分发挥亿万网民在建设网上精神家园中的主体作用,网络内容建设为人民、网络内容建设靠人民,共同促进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四、在“跨界与融合”中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网络媒体在发展过程中,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如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维护数据安全的责任,如加强网上信息内容管理、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的责任,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当前,网络媒体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获得了更多的数据和资源,实现了传播内容的多元、经营管理的跨界,取得了更好更快的发展。希望各媒体继续承担好社会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本次论坛强调大数据条件下的“跨界与融合”,也为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品种嫁接而是要进行基因重组,是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当前媒体大数据创新的新时期,希望各媒体要敢于“跨界”、善于“融合”,以内容优势和技术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真正实现把大数据和媒体的力量聚合起来,推动网络传播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