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二季度伪基站发短信超12亿条 10086被冒用最多

  • 发布时间:2014-08-22 07:30:1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雨  责任编辑:王磊

  自从伪基站技术泛滥以来,即便是熟悉的号码,也变得不再可信。昨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国内首份伪基站短信治理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伪基站短信(不含疑似伪基站)12.38亿条,平均每天拦截伪基站短信1360万条。其中,在所有伪基站发出的诈骗短信中,伪装成运营商和银行的占九成。

  九成诈骗短信

  伪装成运营商和银行

  今年第二季度,在360拦截的12.38亿条各类伪基站短信(不含疑似伪基站)中,伪基站设备冒用普通手机号码占比是32.3%,而冒充“10086”、“955”、“400”以及“106”系列官方号码总占比高达42.8%。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根据拦截量公布的伪基站短信冒用号码TOP100,一周之内,“10086”以21.7万的数量高居榜首,成为伪基站冒用最多的号码。

  此外,从地域角度来看,360手机卫士在河南省拦截的伪基站短信数量最多,高达2.85亿条,远远高于其他省市行政区。北京市为1.34亿条,居于第二位。

  而从时间上看,周末伪基站的活动最为活跃,星期六、星期日通常是伪基站短信量最多的两天,分别占拦截总量的15.4%、15.2%,而星期二则是伪基站短信量最少的一天,占总拦截量的13.3%。

  统计还显示,在伪基站发出的诈骗短信中,冒充运营商的占比最高,高达七成,冒充银行的则占两成。

  打开短信中的链接

  要谨慎

  然而当用户接到短信时,如何才能辨别真假李逵?对此,安全专家提醒,首先,用户可以安装具有伪基站短信识别能力的手机安全软件。其次,使用3G或4G手机,将SIM卡升级至USIM卡,可以大大降低收到伪基站短信的几率。第三,不要轻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即使遇到常见的服务号或好友,也要对短信内容进行认真鉴别。第四,如果在手机信号很好的情况下,不能正常对外拨打电话,则自己的手机就很有可能是接入了伪基站。第五,打开短信中的陌生链接需要谨慎,当手机无法正常拨打电话时,千万不要随便打开短信中的网址链接,以防被伪基站诱导进入钓鱼网站。

  ■新闻链接

  伪基站是如何运作的?

  伪基站设备是当前一种实施电信诈骗的高科技仪器。它主要由无线电收发设备和笔记本电脑组成,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可以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或公用服务号码,强行向范围内的手机发送短信息、拨打电话。

  由于伪基站靠近用户手机时,用户手机就会接入伪基站,这就导致用户手机无法与运营商的基站进行正常通信,从而导致电话无法呼出、网络无法访问等情况。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