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回应解聘张昕竹:欲收140万美元背书

  • 发布时间:2014-09-12 10:56: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邹佳琪  责任编辑:汤婧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昨日(11日)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社科院张昕竹博士被解聘的细节,许昆林表示,张昕竹严重违反了国务院专家咨询组的纪律,他本人及所在全球经济学集团确认收到美国无线电通信技术研发企业高通公司7.7万美元,而高通公司聘请张昕竹及其所在全球经济学集团应对反垄断调查的所有报酬为140万美元。

  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发布消息称,已正式对美国高通公司涉嫌垄断展开立案调查。此后,高通高层多次赴发改委进行沟通。

  许昆林表示,高通总裁第二次赴发改委进行沟通时,出具了一份经济分析报告,报告的作者之一为张昕竹博士,并且报告中特别注明了他是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咨询小组的专家之一。媒体曾报道,该报告名为《关于高通许可定价的经济学证据——全球经济学集团白皮书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查高通案件提交的相关报告》,试图在经济学上证明高通并未实施垄断。

  据许昆林介绍,张昕竹曾对高通表示,其本人不适合签合同,希望高通与其所在的全球经济学集团签合同,所有应对反垄断调查的报酬是140万美元,该报告大概20万美元,张昕竹的个人报酬是有效工作时间每小时800美元。从全球经济学集团的账单上看,高通已付给张昕竹个人9.3万美元,张昕竹本人及全球经济学集团确认已收到7.7万美元。

  许昆林表示,张昕竹严重违反了国务院专家咨询组的工作纪律,发改委立即将此事报告给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尚明以及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咨询小组组长张穹,三方联合报告国家反垄断委员会,最后决定对其解聘。

  许昆林表示,有关方面会继续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做出决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