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国产手机迎来“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4-10-23 08:35: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程鹏  责任编辑:王磊

  近日,德国数据统计机构GFK发布了2014年8月份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含4G/3G/2G各种制式)的最新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运营商的大力催谷之下,4G手机市场的发展迅猛。而与此同时,国内手机市场的市场排名也出现了不少新的变化,其中最为显著的以三星、苹果为代表的洋巨头的份额持续下滑,而以中华酷联、小步金欧为代表的国产手机的份额则继续高歌猛击。在8月份国内手机市场销量排名的Top10中,国产手机厂商占据了8席,虽然排名第一的仍然是三星,但其份额则进一步下滑到了16%的水平。不仅如此,在2000元以上的中高价位手机市场,OPPO、vivo、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也实现了份额的快速提升。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国产手机厂商的“黄金时代”已经全面来临,真的是这样吗?

  拼份额,洋品牌大势不妙

  就市场份额而言,国产手机厂商目前的确进入到了“盛世”。根据GFK的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市场老大三星的份额为16%,和上月相比下滑了0.7%,貌似问题不大。但和去年同期的20%的市场份额相比,三星则有“大跳水”的嫌疑;至于苹果,销量份额一直都不是它的强项,8月份则更是只剩下了6%,已经落到了酷派、联想、华为、vivo、OPPO、小米等一大堆国产品牌的身后。昔日巨人诺基亚,8月份在国内的份额更是只有2.3%,排名已经不在前十之列,洋品牌们的份额趋势的确不太妙。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手机市场的大势也并不理想。早在今年4月份,工信部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运行状况》就显示,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24.7%。让人没有想到是,此后的几个月中,这种情况也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好转。GFK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今年1-8月,我国手机销量下滑趋势并未停止,并呈现加速趋势。其中8月份,国内手机单月出货量为2623万部,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20%。

  唯一的好消息是,4G手机的销量仍然增速不错。8月份,国内市场4G手机销量达713万部,环比增长21%,占总体出货量的27.2%,占比已超过1/4。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营改增和大幅减少营销费用的影响,曾经在去年底占到了国内手机市场的运营商渠道的合约机销量正在持续下滑中,今年1-8月份,国内总体市场运营商捆绑市场的份额为54%,但8月份单月占比已下滑至50%。“四季度这种趋势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快。”Reational分析师黄淞表示,运营商渠道的减速其实对国产手机已经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联想从7月份的国内市场第二调到了市场第三,中兴则更是滑落到了第10的位置。“运营商补贴的减少对于那些高度依赖运营商渠道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拼利润,国产机提升明显

  与运营商渠道为主的国产品牌相比,主打公开渠道的国产手机厂商的日子明显要好过得多,其中表现比较抢眼的则是小米、OPPO、vivo和金立。据GFK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小米的市场份额从约3%提升至6.3%,vivo的则从5%提升至7.1%,OPPO从约4.5%提升至6.5%,进步明显。这三家中,小米的70%的销量通过其自营的电商渠道完成,而OPPO、vivo则拥有着广大的社会化零售渠道。而仍然保持市场份额高位的酷派、华为,之所以没有在运营商渠道补贴减少的情况下出现大幅度的份额下滑,甚至还有所上涨。主要依赖的也是积极转型电商,在渠道上获得了新的支撑点。

  更加可喜的是,我们过去一直诟病的国产手机低质低价问题已经出现了利好的变化。根据GFK的数据显示,小米、华为、金立等品牌的8月手机销售均价都超过了1000元,vivo、OPPO两家厂商的销售均价更是超过了1500元,甚至逼近2000元大关。“这证明在通过性价比征服了入门级市场后,在品牌建设日益深入的情况,国产厂商向中高端市场的努力已经开始收到成效,国内消费者越来越认同国产品牌。”黄淞称,而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vivo、OPPO等在社会渠道中热销的机型其实不仅只有2000元左右价位的产品,在3000元以上价位的市场也有Find 7、Xplay 3s、Xshot等高人气产品。一直困扰国产手机的利润难题开始出现了破局的迹象。

  拼未来,谁胜谁负还难料

  “不过国产手机也还不能因此而高兴得太早。”黄淞提醒道,和三星、苹果相比,国产手机的份额虽然看似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盈利能力上,双方的差距仍然很大。根据GFK的数据显示,8月份三星的手机销售均价在2223元,而苹果的更是高达3781元。而在3000-3500元价格段的高端市场,8月份三星的份额仍然高达49.1%,加上苹果的20.4%,对国产手机厂商仍然呈现出压制性局面,在这一价位段上,目前国产品牌中只有OPPO(11.9%)、vivo(11.8%)算得上有所建树。

  “不仅如此,在目前三星国内市场地位受到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不排除其采用丰富产品线,加强1500-2500元价格区间的产品推出来重新抢夺市场份额的做法。”黄淞表示。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三星已经开始运作GALAXY F等新品牌,推出不少更具性价比的新款手机,其中甚至还有千元价位的产品。不过所幸的是,国产手机厂商在高端市场方面的攻势也在不断加强,9月份华为推出了3000元价位的Mate 7大受市场欢迎,目前预约量已经超过200万,未来则还有联想、OPPO、酷派等将会在年底前陆续推出新款的旗舰机型,售价也同样定位在3000元以上。“由于在Android系统上国产手机的硬件整合和自主创新能力已经大幅增强,再加上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所以未来国产品牌和洋品牌的较量将会进一步升级,谁胜谁负还很难说。”黄淞称。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