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探究“沃易购”电商基地:联通加快发展模式转型

  • 发布时间:2014-10-23 03:28: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 乔红康/文

  中国联通“沃易购”电子商务平台已于10月13日实现上线运行。

  “沃易购”是什么?先看一段背景,国务院在2014年7月28日颁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生产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融合、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向工业生产经营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延伸等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指导意见。

  当然,中国通信行业也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电信运营商传统经营模式也面临着转型问题。如何调整产业结构,通过科技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协同效应和聚集效应,引领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成为电信运营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于是,在2013年8月18日,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创造性的推出了基于B2B模式的电子商务平台——“沃易购”。

  “沃易购”电子商务基地不仅是中国联通落户南宁的第二个全国性平台项目,也是中国联通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发展模式转型,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适应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探索管理模式转型、经营模式创新而建设的第一个通信行业全国性电子商务平台。

  据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总经理鲁东亮介绍,“沃易购”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实现了通信商品的集中化、扁平化、透明化和端到端运营,开创了产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新模式,该平台定位为“整合上游资源,撬动下游渠道,管控生产过程,实现跨界经营,支撑模式转型”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致力于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终端、业务和金融等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手段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差异化经营模式,加速通信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围绕“沃易购”电子商务基地,中国联通在广西南宁配套建设互联网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呼叫中心和商务办公中心,将该基地打造成为包括电子商务、大数据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和物流服务一体化、年交易额超千亿元的电子商务与金融创新示范性基地。

  目前,电信运营商在传统经营模式下,经营面临供应链效率低下、渠道扩张成本持续攀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无法发挥、缺少新的赢利模式等难题。

  为此,“沃易购”基于平台经济的通信产业互联网经营新模式,通过建立全流程互联网化的经营体系,形成了“上下游一体化、信息使用集中化、资源配置市场化、赢利模式多元化”的平台经济效应,从而大幅提升供应链效率、实现低成本渠道扩张、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以效益为导向配置资源、创新开展跨界经营,重塑了通信行业的产业结构与运营规则,构建了多方共赢和自适应、自成长的产业经营生态圈。

  据沃易购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李珩介绍,“沃易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构建B2B垂直电商,提升供应链效率。构建通信行业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供货商和渠道商通过平台直接发生交易,联通在平台上投放各类营销政策和营销资源,消除了中间层级、降低了渠道商直接采购成本、大幅提高了产业链运营效率。利用平台产生的多边网络效应,渠道商采购成本较之前平均下降5%-10%,产品上柜时间由原来7-10天降低到1-3天,平均单店手机销售种类较之前增加5-10款。

  二是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实现低成本渠道规模扩张。利用沃易购平台产生的强大多边网络效应,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向代理商提供包括品类丰富、价格优惠、稀缺产品和营销政策在内的资源包,同时搭配以资源配置为中心的驱动机制,变成本扩张为“资源+机制”的扩张模式,在营销成本大幅降低的条件下,实现渠道大规模增长。国资委已经明确电信运营商在未来的三年内营销成本要降低50%,在这种背景下沃易购为低成本渠道扩张提供了新的动力。

  三是挖掘企业信息资源潜力,实现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沃易购平台与各类IT系统对接,进行数据交互,改变以往IT孤岛的问题,以生产流程为导向整合信息数据加以运用,构建面向渠道末梢和各类生产单元的信息服务平台,对各环节关键信息进行展示与提醒,建立起了以报表体系、预警机制和评价反馈体系为三大支柱的便捷信息传递系统,使得各类生产流程在沃易购平台上进行及时和透明的展现,并及时把信息传递至平台上的相关利益主体,实现对生产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和纠偏,从重视结果向控制过程、影响结果的经营模式进行转变。

  四是改变资源配置方式,重构资源趋利性的流动机制。打破原有按经营单位进行资源配置的模式,将营销资源区分为基础资源和增量资源两类。基础资源按照历史数据结合县域网格收入规模进行保障性配置,维持存量用户和存量收入可持续经营;增量资源主要是激发一线营销单元的积极性,采用按效益和效率进行配置的方式,充分发挥资源的趋利性特点。以沃易购平台作为资源池的支撑点与配置点,提供资源配置的数据,做到“数据透明、对标可比、考核可用”,实现资源端到端的透明化配置,重塑了资源趋利性的流动机制。

  五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创新开展跨界经营。以沃易购汇聚的交易数据、经营数据和收益数据分析为基础,以互联网化的手段,向代理商提供中间账户、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全流程通过互联网进行操作,具有自助化、低风险、高效率的特点,联通与银行分享贷款收益,创造了新的赢利模式。沃易购已经与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合作,正式推出了基于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沃金融,渠道商全程通过沃易购平台进行操作,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手续复杂、周期较长等问题,同时,运营商创建了新的赢利模式,获得了新的赢利增长点。

  六是推动模式转型,实现经营方式变革。沃易购产生的平台效应打破了原有组织的金字塔结构,对实施集中管理和资源下沉的“哑铃型”结构提供了可能,建立自适应的柔性组织体系,通过沃易购平台对生产经营过程进行直接管理,利用数据集市进行经营决策,打破不同部门与经营单元的界限,进行资源横向调拨与协调,开展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跨界经营,实现企业经营方式从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变。

  “沃易购”平台从电信运营产业的整体发展需求出发,凭借优质的交易服务连接产业上下游,建立产业各主体相互协作的基础,以市场化机制为手段提升产业整体的业务发展能力,建设成为顺应市场变化的自我适应、自我成长的产业生态圈。

  截至2014年9月,沃易购平台为中国联通的运营管理带来了明显的效益:

  一是手机份额大幅提升。自2013年8月18日推出以来,沃易购已经成为广西地区第一大电商平台,仅广西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达1.46万家,利用扁平化的运营模式促进了终端销量和市场份额的提升,2014年以来,广西WCDMA制式手机市场份额持续高于南方21省平均水平8-10个百分点。截止目前,全国注册中小企业已经达到16.8万家,终端交易超过300万台,交易金额超过30亿元。

  二是上游资源有效整合。沃易购平台先期开通的五省上线后,有效整合了6大国包商91个手机品牌、178个手机配件品牌,累计整合营销资源价值超过1亿元,高效整合了“红米”手机等新品和战略手机资源。如高佬通讯在广西联通2013年终端春季订货会以人工对账的方式发放10万元代金卷,使用率仅为43%,但在 2014年终端春季订货会通过沃易购平台发放45万元代金券,使用率达到了65%,大幅拉动了销量提升。

  三是生产过程有效管控。广西联通2014年春季手机终端交易会,全程采用线上订购的方式,沃易购平台推出秒杀、团购、套包、阶梯打折等创新营销模式,并通过扫码下单、线上支付、实时展示交易数据、实时监控提货和合约情况,手机终端累计订货53.6万部,累计交易金额8.28亿。

  对中国联通来说,“沃易购”的推出无疑使意味着经营模式的转型。据介绍,“沃易购”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联通重点打造的产业互联网运营基地和3G/4G时代公司运营模式转型的重要支撑,在不久的将来,沃易购产业生态圈将为逾百家产业上游企业、超过100万家下游零售代理商和数十个跨界经营的合作伙伴创造每年超千亿元的产业价值,加快运营商发展模式转型,推动通信产业结构升级,改变市场竞争格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