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追责电信诈骗:运营商和银行不应豁免

  • 发布时间:2014-10-28 07:31: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东东  责任编辑:汤婧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虽然公安等部门不断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通讯信息诈骗却陷入“打不胜打、越打越多”的尴尬,当前信息诈骗手法翻新速度加快,发案数量急剧增加,范围覆盖全国,数百万、上千万甚至数千万元的大案屡有发生,诈骗数额屡攀新高。近三年来,每年因通讯信息诈骗导致的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形式的诈骗层出不穷,电信诈骗更是防不胜防,亟待公安机关、电信部门和银行联手,加大打击力度。同时,也要规范电信运营秩序,严格银行管理,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

  电信诈骗防不胜防

  “自本人拥有手机以来,由于有存短信的习惯,得出以下不完全统计:累计中奖63次,奖金共计1260万元,另有苹果手机39部、电脑9台、轿车17辆,自己及家人共遭车祸26次,收到法院传票38张,被大学录取27次。请告诉我,我这一生是否算是传奇?”有网友调侃道。

  网民“XJM-花花個花”则讲起了自己经历:“差点就被骗子骗得精光了,幸亏留了个心眼打电话问清楚。温馨提醒,陌生电话打来,千万不说你是谁,不然,他就会冒充你亲戚找你要钱。”

  网民“oliverzhao”也称,前一段时间,一个同事在某宝上面买衣服,结果一个电话打过来说刚才付款没有成功,让再付一次到他的账户,并发了一个网页,同事一看跟刚才付款的网页一模一样于是就付了款,哪知道是个假的。

  网民“2643641768周”表示,电信诈骗防不胜防。要与亲人、朋友做好沟通,切勿泄露个人信息,防范电信诈骗,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馅饼背后是陷阱

  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每年因通讯信息诈骗导致的民众损失达100余亿元,平均单笔金额超过5万元。而据媒体调查,电信诈骗受害者少则数月数年收入、多则一生积蓄瞬间化为乌有,数百万、上千万甚至数千万元的大案屡有发生,损失十分惨重。

  网民“儇璇歌子”称,电信诈骗案件屡屡发生,骗子假冒各类权威人士、假借各种日常理由招摇撞骗,有人被骗后,竟浑然不觉,执意要把血汗钱全部“汇”给骗子……诈骗手法防不胜防,但万变不离其宗——冲钱来!

  网民“山西五哥2012”认为,电信诈骗花样不断翻新,但都以骗钱为目的。只要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假如有一天天上掉馅饼,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加大打击追责力度

  对于电信诈骗,有网友总结出了防范要点:天上不会掉馅饼,涉钱信息勿轻信;陌生号码不急回,大额汇款要当心;询问信息要警惕,卡号密码需保密;陌生电话勿轻信,以防害人又害己;一旦难分假和真,110咨询最放心。网民“无永艳”则强调一点:电信诈骗防不胜防,莫贪心就好。

  鉴于电信诈骗案频发,网民“拉风婊哥王大牛”质问:“为什么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是不是电信监管有漏洞?”

  在网民“东维梓萌”看来,尽管公安机关始终对电信诈骗犯罪进行严厉打击,但电信诈骗仍然多发,并且出现作案手段不断更新的趋势。应该看到,电信诈骗案件频频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不法分子利用通信监管漏洞。如果相关行业管理不健全、不及时拾遗补漏,只会助涨不法分子的气焰,增加公安机关查处案件的难度。

  网民“乔志峰”认为,电信诈骗泛滥成灾,除了骗子很坏很无耻、受骗者很傻很天真之外,运营商和银行失职失责也是重要原因。所以,应该倒追运营商和银行的责任。

  网民“王学进”认为,当下,电信诈骗业泛滥成灾,已成一大社会公害,亟待公安机关、电信部门和银行联手,加大打击力度,规范电信运营秩序,严格银行管理,切实履行起保护公民权益的责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