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苹果推Apple SIM挑战运营商

  • 发布时间:2014-10-30 07:59:5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Apple SIM挑战运营商

  WiFi版iPad Air 2在中国上市,大家在吐槽其外观、功能没有太多大变化的同时,却忽略了一个颠覆性的功能Apple SIM——首先是苹果没有大肆张扬,其次是只在蜂窝版上有此功能,“不在中国市场提供”。这到底是何方神圣?有了它,用户需要用到iPad的蜂窝网络时能够随意选择运营商。目前在美国可选AT&T、Sprint和T-Mobile,英国则是T-Mobile和Orange共同组建的EE。“苹果又一次拿SIM卡开刀。”有业内人士称,苹果用另类的方式帮助用户携号转网,革运营商的命。文、图整理/记者 李光焱

  起初,大家都用统一规格的SIM卡(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即用户身份识别模块),即大卡。但在2010年,苹果变了,在推出iPad时使用了全新的Micro-SIM,也就是今天熟知的小卡。接着,iPhone 4上也用了这种卡。然而,苹果没有停手——2012年,在发布iPhone 5之前,宣布启用新的SIM卡Nano-SIM,即大家所称的“Nano卡”,比小卡还小。

  不过,苹果还没有玩够。在2014年10月,干脆放弃了SIM卡。在全新的蜂窝版iPad Air 2将内置一张通用的SIM卡,可以令用户随意选择合作运营商。使用起来也很简单,只需要在iOS设置菜单中,用户可随意选择已与苹果合作的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短期服务,运营商能够随时更换。

  Apple SIM集合了用户所有的信息,如TA的电话号码、信息、语音留言等。在可以看见的将来,运营商只能通过更好的服务和价格来竞争用户,逐渐失去对用户的把控力。

  这是属于苹果的SIM服务——苹果的强势,不仅体现在与运营商谈判上,更体现在对技术趋势把握、功能颠覆上——运营商借合约捆绑用户12个月甚至36个月的玩法,要废了。既然此前的小卡和Nano卡都令运营商“剪卡”不亦乐乎,令其他手机厂商甘之如饴地跟随,那么这一次,苹果能否又刮起旋风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