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爱立信再“瘦身” 希望借裁员减少成本支出

  • 发布时间:2014-11-19 09: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辰光  责任编辑:汤婧

  当华为、中兴通讯等来自中国的后起之秀奋起直追之时,有着138年历史的通信行业巨头爱立信却在持续减负“瘦身”,选择的重要瘦身方式之一则是裁员,希望节约90亿瑞典克朗的成本支出(约合12.1亿美元)。

  无论是裁员,还是重组,对爱立信来说,都并非新鲜事,但不可小视的是,这家老牌通信设备厂商正面临着危机,尤其是移动通信技术设备生产门槛不断降低,中国等低成本竞争对手的追击,开始让爱立信感觉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爱立信经历了太多的大风大浪,尤其是自本世纪初以来,爱立信离普通消费者的视线似乎越来越远。首先在手机领域,从巨头到退出仅仅十年的光景:2001年10月,爱立信与日本电子巨头索尼联姻,成立了索尼-爱立信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成为与诺基亚、摩托罗拉并肩的全球排名前列的手机厂商,索尼-爱立信音乐手机一度风靡全球,然而在智能手机浪潮袭来之际,索尼-爱立信与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一样未能抓住市场,最终不得不于2012年甩手,后者变身为索尼的移动通信部门,爱立信由此彻底退出手机市场。

  与索尼-爱立信有着相似命运的,还有爱立信与意法半导体成立的合资公司——意法-爱立信,这家芯片公司于2009年成立,仅维系了四年时间就被关闭,爱立信与意法半导体最终拆伙,由此带来千人规模的裁员。就在今年9月,爱立信表态称停止芯片开发。

  几经风雨,爱立信变身为一家电信设备巨头,凭借雄厚的技术积淀和专利仍坐在全球第一大通信设备厂商头把交椅上。只是目前来看,想必爱立信也感觉到,这把交椅开始坐得越来越不稳,尤其是乘着中国大市场4G发展的东风,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厂商不断缩小与爱立信的差距,甚至在业务体量和规模上,华为已超越了爱立信。从爱立信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销售额和净利润增长趋缓,甚至多次出现下滑状态。

  警钟已然敲响,爱立信的危机意识开始觉醒,并制订了转型战略,开始把业务重点放在为电信运营商提供软件和服务上,帮助他们部署运营和管理网络。为稳定投资者的信心,爱立信高管还表态有信心通过高于市场的增长速度夺取份额。

  事实上,爱立信当前的危机可以视为老牌科技企业普遍面临的转型难题,原先的业务模式、管理体制亟待变革,于是我们看到,有的出售,有的拆分,各自寻找着出路。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