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荣耀投1亿美元开拓海外 重点发力印度市场

  • 发布时间:2014-12-18 02:21: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当前,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生态构建方面,荣耀都加快了步伐。

  12月16日,荣耀在独立运营一周年之后首次晒出成绩单:全年销量超过2000万台,超过30亿美元销售额。荣耀CEO刘江峰宣布,2015年将投入1亿美元(几乎是荣耀全部利润)开拓海外市场,而印度将是华为的重点战场。

  同时,荣耀开始生态建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互联网公司如腾讯、谷歌、滴滴打车;影视传播上下游企业如创维、央广银河以及多家商业银行进入了荣耀的“朋友圈”。而另一方面,作为子品牌,荣耀严重依赖华为内部资本和技术的支持,缺乏造血能力也成为其面临的一个问题。

  荣耀交出一年成绩单

  独立一年后,荣耀在12月16日交出一份成绩单:接近30亿美元销售额、2000万销售量。华为消费者BG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期华为消费者BG业务今年销售额120亿美元,这意味着,通过互联网渠道,荣耀产品线贡献了接近四分之一的销售额。

  此外,华为的海外销售数据显示,荣耀目前已进入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量为150万台,收入占到10%。荣耀CEO刘江峰表示,荣耀计划2015年投资1亿美元,用于产品、营销、销售、服务与供应等方面的投入。

  此外,在谈到印度市场时,余承东对记者表示,荣耀6plus明年二季度将在印度上市,华为有充足的专利技术条件,印度将是荣耀最重要市场之一。“将来会考虑在印度本地制造。”

  “这一举动无疑是在针对小米。”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通过华为海外多年的资源积累和专利优势,荣耀在全球市场拓展将会顺利得多。”

  目前,不少国内新兴手机厂商面临着专利技术战争的内外夹击。如12月11日,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标准核心专利组合(SEP),并下发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

  对此,余承东对记者表示,“华为拥有上万项专利,也拥有很多交叉专利授权,但每年依然会向其他专利持有者缴纳很多费用,远远高于同行。而国内同行除了向高通缴纳费用之外,没有向任何专利持有者缴纳,这样的市场很不公平,对华为终端并也不公平。”

  余承东还表示,“如果全部缴纳专利费用,一些国产手机成本要提高超过10%,但是很多智能手机利润还不到10%。”

  刘江峰表示,荣耀品牌2015年的预期目标是实现4000万销量和50亿美元销售额。2016年,荣耀品牌将冲刺100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时余承东给华为消费者BG设定的2015年目标是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亿部。届时,荣耀出货量将逼近华为终端出货量的一半。

  华为进行生态化探索

  对于荣耀的下一步发展,华为官方称,将继续坚持独立路线,对于业界常态的IPO之路,目前还没有考虑。

  但是,作为华为独立品牌的荣耀,看起来并不独立,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上都对华为依赖性明显。今年4月,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对消费者BG业务内部谈话中提到,荣耀品牌2000万部出货量,净利润1亿美元,每部手机利润30元,并不算高科技。造血能力不足是荣耀面临的问题。

  王艳辉表示,“智能手机利润走低是荣耀造血不足的大背景,而在华为内部,它担负了互联网生态化探索角色,短期成本压力较大。但长期来看,在规模增加之后,荣耀的盈利能力是可预见的。”

  而在互联网生态构建方面,荣耀也是开足了马力。刘江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荣耀已经成立20人团队负责商务拓展,与腾讯、阿里、谷歌、滴滴打车等互联网公司进行深度谈判,荣耀就浏览器、搜索、游戏等应用,已经腾讯达成合作,未来类似合作案例会越来越多。

  不过,与互联网公司投资并购式的合作不同,华为生态化建设希望继续通过伙伴关系。余承东表示,华为从B2B向B2C、电商发展转型和探索才刚刚开始,不会分散精力,什么都做。“华为在电信领域有优势,所以华为可以提供免费的全球WLAN和手机虚拟卡漫游服务,但是类似搜素等应用可以交给更擅长的腾讯,这种合作方式不会有任何捆绑。”

  事实上,荣耀已经在构建生态链做出一些尝试,10月,荣耀联手酷开推出荣耀酷开互联网电视;并通过与多家商业银行合作,荣耀6Plus推出了荣耀钱包,拓展移动支付体系。昨日(12月17日),荣耀盒子宣布与央广银河结成战略合作,嫁接牌照与内容资源。

  王艳辉表示,智能手机利润被一步步压缩之后,生态化盈利的探索可以对硬件成本进行一定的补贴。从生态布局上看,投资并购更适合主业单纯的小米,作为电信设备市场更具有盈利优势的巨头,移动生态上的采取伙伴关系更适合华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