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国产系统优麒麟被指“令人失望”:现死机等问题

  • 发布时间:2014-12-26 07:18: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责任编辑:汤婧

  在“扶持国产操作系统”的政策春风下,国产操作系统再度活跃。12月22日,国产操作系统优麒麟开放下载。昨日,科技媒体对其评测后,称其在体验上“令人失望”。有业内人士称,中国需要做国产操作系统,但厂商不应“投机取巧”。

  新浪科技在昨日发布的评测报告中称,优麒麟“是一个经过汉化,增加了几款第三方中文应用软件的Ubuntu操作系统”,“在安装、体验的过程中,优麒麟出现同版本Ubuntu中并不存在的卡顿、软件崩溃、死机、安装失败等问题”。

  Ubuntu基于Linux(一款免费开源操作系统)。去年3月,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联合国防科技大学,与Ubuntu的支持公司Canonical宣布合作,成立开源软件创新联合实验室,目标是开发一个针对中国用户优化的Ubuntu版本,也就是优麒麟。

  近年来,政府对国产操作系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今年4月8日,微软XP退休,工信部表示,要大力支持发展国产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在这一轮政策的春风下,国产操作系统再次焕发生机。近来,出现了一些新国产操作系统厂商。

  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办的正版软件采购网显示,除了优麒麟之外,中标麒麟、中科方德、思普、阿里云、龙鑫都是国产操作系统的供应商。

  资深IT评论人士孙永杰认为,政府多年扶持国产操作系统,却总是拿不出一个像样的系统,最根本的原因是企业没有耐心踏实做研究,政府没有好的机制进行监督。孙永杰认为,中国需要做自己的操作系统,但应该是从最底层开发的,而不是借鉴、投机取巧的。

  ■ 声音

  倪光南:软件完善需要过程

  12月25日,倪光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希望国产操作系统能打破微软对于桌面操作系统的垄断,但这显然需要国产操作系统尽快完善。

  “这就需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改变过去撒胡椒面的方式,即过去‘分散资源,支持多家,各自为战’的情况。”倪光南称,目前国内各家都在努力改进自己的系统,并在逐步整合资源,这需要有一个过程,软件都是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的。

  倪光南称,希望在2015年里,国产桌面操作系统达到能较好地替代XP的程度。(林其玲)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