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电信联通终获FDD牌照 4G资费大战或一触即发

  • 发布时间:2015-02-28 07:2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任笑元  责任编辑:王磊

  昨日下午5点,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发放LTE FDD 4G牌照。业内分析普遍认为,FDD牌照的发放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重大实质性利好。至此,国内三大运营商4G商用即将全面展开,中国通信业全面进入4G时代。

  目前我国4G用户中国移动占比超90%

  据介绍,TD-LTE和LTE FDD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首次颁发TD-LTE 4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同时获牌。随后,2014年6月27日,工信部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FDD-LTE和TD-LTE混合组网试验,后又增加到56个城市。

  但在多种原因影响下,过去一年中三大运营商的4G发展呈现中国移动势头迅猛,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仍翘首期盼FDD正式发牌的局面。有分析认为,截至目前,我国4G用户中中国移动一家占比超过90%。

  电信和联通获重大实质性利好

  业内分析普遍认为,FDD 4G牌照发放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重大实质性利好。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昨日获牌后均在第一时间做出积极表态。

  中国电信表示,获得FDD牌照后,将全面、科学实施混合组网,实现LTE FDD与TD-LTE的优势互补与融合发展。并将充分发挥有线宽带和LTE混合组网优势,通过4G与3G、移动宽带与有线宽带协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优质、满意的通信信息服务。

  中国联通则表示,中国联通获得LTE FDD经营许可,将以此为契机,按照融合组网、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大投入,加快扩大移动宽带网络覆盖,提升网络速率,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4G资费大战或一触即发

  2013年发放TD牌照,就有业内人士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投资规模约5000亿元,4G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TD-LTE牌照发放一年多以来,中国移动等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4G业务,截至2014年底,我国建成TD-LTE基站75.8万个,发展4G用户约1亿户,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

  相关专家表示,伴随FDD牌照的发放,三大运营商4G规模商用的全面展开,市场竞争将会更加充分,也势必将对信息消费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带动包括4G手机,以及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在内的市场增长。

  根据工信部规划,2015年国内4G新增用户预计将超过2亿。而业内分析师的乐观预计则认为,年内4G新增用户有望达到3至4亿。与此同时,通信业资深分析师项立刚预计,“电信和联通真正意义上拿到4G牌照,很快会导致价格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