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三星营业利润同比六连跌 市场竞争力下滑难扭转

  • 发布时间:2015-04-16 08:55:16  来源:中国通信网  作者:林永华  责任编辑:书海

  三星电子的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出来了,结果依旧不如人意。2015年三星电子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为5.9万亿韩元,环比增长11.53%,同比减少30.51%。销售额为47万亿韩元,环比减少10.87%,同比减少12.44%。这已是三星电子连续六个季度出现同比利润下滑的情况了。

  作为三星电子近几年的现金牛,手机业务对于利润贡献至关重要,但近两年来手机业务的疲软也让三星的利润一蹶不振——高端市场遭遇来自苹果以及中国厂商的冲击,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对手更是难以枚举。同比利润的六连跌不仅仅透露出三星在高中低端受困,更深一层次是透露出三星在终端行业的整体影响力在下降,相对于业绩的下滑,这才是三星不断受挫的致命伤。

  利润现同比六连跌

  三星电子发布了第一季度业绩(初步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47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5.9万亿韩元,尽管第一季营业利润初估为5.9万亿韩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3万亿韩元,亦高于去年第四季的5.3万亿韩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减少了30.51%。回顾三星电子近几期业绩不难发现,三星季度利润已经出现了同比六连跌的态势,而这个势头却还未打住。

  2014年第一季度,三星的营业利润开始出现下滑。从三星公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整体营业利润达8.5万亿韩元,同比减少3.3%。而随着2014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出炉,这种山崩之势愈加明显。第二季度成为三星电子的“滑铁卢”,该季度三星电子营业利润同比大降24.6%至7.19万亿韩元;第三季度三星电子的业绩进一步走低。该季度三星电子营业利润约为4.1万亿韩元,同比减少59.65%,这也成为了三星电子单季营业利润近4年来首次降至5万亿韩元以下。到了2014年的第四季度,三星的营业利润下滑速度才有所缓和,但是从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2014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为5.2万亿韩元,依然出现高达37.42%的同比减少。

  为扭转业务颓势,三星先是剥离旗下的非核心业务,比如退出全球LED照明市场、将旗下光纤业务出售,甚至不惜通过裁员的方式来度过寒冬,但仍难抵挡移动产品竞争力的流失。

  “三星最大的问题在于船大难掉头,它自己所依赖的主营业务收入,不管是家电、半导体还是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都在受到冲击,如果不改变战略方向,三星很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下跌。” 中国三网融合研究专家、中国通信行业观察家吴纯勇表示。

  多原因致三星受挫

  三星这两年来手机业务接连遇挫,这与其手机越来越缺乏特色有关。在Android智能手机刚刚爆发的时候,三星凭借其Amoled面板的优势,一时间在市场上难寻对手,市场份额快速爬升,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不断成熟,三星在手机市场的优势殆尽。

  对于三星威胁最大的是苹果,高端市场是厂商利润保障的主要动力,但是三星的高端机型却屡遭iPhone的压制。据数据调研机构Gartner此前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因为iPhone6系列产品的推出及销量提升,苹果的市场份额达到20.4%,排名第一,也首次超越三星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中国手机品牌核心竞争力已经逐渐建立并已经开始走向世界,中国品牌市占率虽与三星还有较大差距,但表现出了强劲的追赶势头。随着中国厂商开始全球布局,在高中低端市场三星会都受到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对于三星这样已经具备完善的市场渠道的厂商,面对华为、小米这样凭借更新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杀进的竞争者,能做出调整的空间并不大,市场份额被分食是必然的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星在高端机上已经没有产品可以与苹果抗衡,在低端市场又无法与搞价格战、卖生态服务的小米等中国厂商竞争,定位的尴尬让三星失去了很多用户。

  未来之路仍十分艰难

  三星已经意识到自身的薄弱之处,并试图从手机系统领域寻求突破。2015年1月,三星在印度市场首推一款携带其主导开发的“Tizen系统” 的经济型智能手机, 但从目前来看,“Tizen系统”为三星所作的贡献仍然十分有限。一位曾在三星工作的人士表示,三星内部是一个复杂且庞大的体系,流程的固化让它很难在市场的快速变化中做出反应。

  当然,三星仍拥有供应链优势。生产体系、营销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延伸程度和丰富性是三星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其售后服务体系可达县乡一级,这是其他企业所不能企及的。但小米、乐视这些互联网企业已经改变了智能产品的玩法,消费者不会花高价钱去买贵的,粉丝经济也好,生态系统也好,他们都抓住了用户的需求。而那些只依赖智能硬件来赚利润的品牌,将来没有出路。

  作为传统的硬件厂商,三星想要重新“改变自己”无疑很难,这里面的阻力不仅仅来自企业内部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式,更来自于和他合作的同为传统企业的渠道商与供应商。那么三星能否在未来改变颓势?从中国手机厂商强劲的表现看,挑战颇大。就在不久前,三星在中国正式发布2015年旗舰机GalaxyS6,中文名盖世乐。虽然该机在MWC上颇受好评,但几乎所有国产厂商都几乎坚信,在中国彻底打败三星只是时间问题,一方众志成城,一方孤军奋战,盖世乐能否乐得起来还待检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