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酷派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提高占有率需迈多道槛

  • 发布时间:2015-04-24 10:21:00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市调机构TrendForce日前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发展报告,华为以19.2%的份额领先16.4%的联想,排名第一。小米以15.0%的份额排名第三,TCL、酷派分列四五名,份额分别为9.4%、8.4%,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引人关注的是,酷派不仅在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不佳,而且在近年来其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市场份额几乎已经开始出现了停滞,利润十分微薄。为扭转颓势,酷派拆分品牌聚焦细分市场,但欲挽回更多市场份额,获得高利润,酷派仅拆分品牌远远不够,还需要在品牌、生态链等方面多下功夫。

  酷派陷入市场份额停滞、低利润窘境

  根据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品牌智能手机的出货量1.06亿部,环比猛跌12.7%。其中,华为在第一季度的销量大幅增长,达到了19.2%,排名第一。联想则出货量缩水了超过20%之后跌至16.4%。小米继续排名第三,份额增长了1.1个百分点而来到15.0%。TCL、酷派分列四五名,份额分别为9.4%、8.4%,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据计算,华为智能手机的季度出货量已经突破2000万部。其品牌形象早已被海外市场所接受,跳脱仅为中国品牌的框架。而第一季市场供不应求的Mate7,也带动华为第一季的高出货量,挤下联想称霸中国智能手机品牌。

  相比之下,排名第五的酷派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在近年来,其市场份额几乎已经开始出现了停滞,利润十分微薄。

  据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酷派的市场份额为10.7%。在2014年,其市场份额为9.4%。而到今年的第一季度,酷派份额已降至8.4%,市场份额开始出现停滞。

  此外,从酷派近几年的财报来看,2012年酷派营业收入为143.6亿港元,年度净利润约3.3亿港元。2013年酷派营收达到196.23亿港元,净利润达到3.48亿港元。酷派2014年营收为249.005亿港元,净利润5.12855亿港元。

  显然,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酷派正陷入营收高速增长、利润却微薄的窘境。

  营收高速增长背后低利润的诱因

  为何酷派市场份额开始出现停滞,营收高速增长的背后却是低利润,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品牌建设缺失。放眼国内智能机市场,小米成功地塑造了年轻时尚形象,拥有一大批米粉。华为荣耀则从产品发布、零售店面建设,到线上促销等,全面提升品牌形象,迅速提升了市场占有率。而提到酷派,其品牌建设毫无亮点。

  其次,低价策略所获利润仅够维持生产。去年,酷派利用千元机,趁国内开启4G消费大门迅速占领市场,但惨烈的市场争夺、同质化的产品、价格战等使得酷派优势尽失,微薄的利润让酷派这个偌大的手机厂商仅仅只能维持生存。

  再次,生态的不足。当前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转向比拼供应链的管理和手机生态的建设。在手机生态建设上,酷派还不具备互联网的思维,仍然只是传统手机厂商的固有思维。在小米推出MI OS,魅族推出Flyme,华为推出EMUI等系统并打造手机生态之时,酷派却显得十分滞后。

  最后,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关于酷派的产品质量,在一些质量投诉网站上,都可以看到许多酷派手机质量投诉问题。或许,这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弊端,但质量不佳,让酷派逐步陷入信任危机。

  此外,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过于依赖运营商渠道。众所周知,酷派手机以运营商定制市场起家,曾经借助运营商渠道,酷派登顶国内4G手机第一。然而,去年下半年运营商补贴下降,给了酷派一记沉重的打击。当前,华为荣耀成功地走上了互联网渠道,联想收购Moto,撬开海外市场,中兴豪赌自建渠道。在渠道建设上,酷派又晚了一步。

  欲获更多市场份额,需全方位提升综合实力

  当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渠道正发生巨变,随着运营商补贴和佣金的减少、电商渠道的兴起以及社会化渠道受到的价格冲击,只有平衡这几大市场的需求,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有良性发展。为此,酷派也开始寻求变革,将品牌一份为三为酷派、大神、ivvi,分别针对运营商、电商、公开市场这三个细分市场。

  然而这只是仅仅解决了酷派渠道单一的问题,若要提升市场份额,酷派还需进行其他方面的改革:

  一方面,着重品牌建设。酷派手机此前在消费者心中一直都是低价低廉的手机形象,如何扭转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是关键。酷派在品牌形象、品牌推广、销售、服务等方面应坚持一致性,全面提升三个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着力提高产品外观、质量以及用户的使用体验,致力让消费者喜欢用、愿意用。

  另一方面,着眼于整个生态链。酷派应该对上下游的价值链,应用软件、智能外设、上游核心战略供应商进行深度整合,内部从三大品牌、外部则从硬件、软件、价值链进行布局,以造就强大的生态系统。当前苹果风靡全球,其竞争优势既非硬件也非软件,而是生态系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