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王建宙:那些年中国移动曾经犯过的错误

  • 发布时间:2015-05-26 10:21: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核心提示:那些年,移动犯过什么错?微信时代,运营商会死吗?未来手机长什么样?让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为你一一道来。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先生说,“手机已成为人的新的器官”。既然手机是人的器官,那么,移动网络就应该如空气一样,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多年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我到任何国家、任何城市,都要考察当地的移动通信覆盖情况,喜欢到城市的地铁里看人们如何使用手机。我看到北京地铁里,最少80%以上的人会使用手机。看到这些,我就很陶醉。因为有了无处不在的移动通信网络,才有了今天的如此便利。女孩们拿着手机看电视,她们很享受,我也很享受。换乘时候人很多,她们还在拥挤的人群中继续消遣她们的韩剧。此情此景,我比她们还要陶醉。10年前,我们还在畅想,“用手机看电视,用手机看球赛,将不再遥远了。”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

   格力造手机?我想说:“好菜不怕晚。”

   很多人问我,中国有13亿人口,全世界有70亿人口,当手机的普及率达到100%,手机还能不能发展?实践证明,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担心。

   看看2014年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6和iPhone 6 Plus就知道了。这是两款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新技术突破的手机,可是它居然创造了苹果销售史上的奇迹。iPhone 6只是将iPhone 5s的屏幕放大了。屏幕大其实也不是苹果的优势。三星早就将屏幕做大了,华为也早就将屏幕做大了,苹果最后实在按耐不住,就也只好将屏幕做大。没想到只是将屏幕做大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变,居然让苹果超过了三星,重新夺回销量第一的宝座。也由此可见,手机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

   有报道说,格力也要做手机了。很多人担心:“这会不会太晚?”老实说,我一点都不担心。当年苹果推出iPhone,很多人都说晚,可是谁又能料想得到,今天的iPhone改写了人们当初对于手机的认识。不要在乎你什么时候起步,在乎的是你有没有创新,能否拿出新的东西?如果有创新,我个人对它的前景就非常乐观。

   那些年,我们曾经犯过的错误

   说到移动互联网,必然绕不过微信平台。好多人问我:“你用不用微信?”我一开始总是坚持不用。总是说:“很抱歉,暂时还没有。”就这样坚持了好几年,后来越来越感觉到,自己跟大家好像有点格格不入,没办法联系了似的。本来有些朋友已经不用短信,为我还专门给我发短信,我就觉得怪对不住人家。后来,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也就开始用微信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