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乐视手机开打高端牌 国产智能机仍缺核心战斗力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在宣布入股酷派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后,昨日(7月1日),乐视发布了旗舰手机乐Max,售价2999元起,欲挑战iPhone6plus。虽然乐视深陷知名学者刘姝威的质疑,但仍不影响市场对乐视的看好,乐视网(300104)股价连续两日上涨,昨收于54.8元。

  近期,包括魅族、荣耀等在内的国产手机品牌均发布了新品。受小米手机成功的激励,智能手机市场似乎已成为国产品牌的新“风口”。“但国产手机想要突破中高端机,仍面临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和创新、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现状。”资深IT评论人士孙永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底苹果iPhone6及iPhone6Plus的热销,将传统手机企业的高端梦彻底打碎;而新入局的互联网企业也并无差异化优势,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想要突破瓶颈,还需要在核心软件等创新技术上下功夫。

  乐视入股酷派为哪般?

  就在乐视发布新手机的前一日,乐视董事长贾跃亭通过微博正式确认乐视移动智能公司21.9亿元入股酷派的消息。此消息一出,业内瞩目。而这距乐视高调以自有品牌切入智能手机市场还不到3个月。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虽然欲叫板iPhone,但这款乐视旗舰机的价格也只是接近3000元。据乐视移动UI研发副总裁马麟介绍,在软件及内容上,乐Max搭载的生态型EUI操作系统,首创的多类桌面,苹果两年之内都无法超越。

  对此,孙永杰表示,乐视切入智能手机市场时已是竞争激烈的红海时期,除了价格战似乎很难找到突击的机会,这恐怕也是乐视在发布自有品牌手机时,公布BOM(手机成本价格)和大谈生态的原因,但乐视手机仍受到质疑。

  根据此前宣布“预约增加100万,价格下降100元”的定价模式,乐Max最终定价为32G银色版为2999元、64G银色版3199元、64G金色版3299元、128G金色版3699元。

  孙永杰指出,在此背景下,通过赔钱来卖手机真正达到乐视所谓生态需要的量级也是困难重重。所以,前期乐视发布自有品牌手机的重要意义在于向外界和资本市场告知乐视要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把握乐视生态的最重要的一个入口。

  然而,从入股酷派之后的持股比例看,其与酷派最大的股东之间仅相差2%。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不排除乐视并购酷派的可能性。那么,乐视此举打的又是什么牌?“尽管酷派手机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日渐走低,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每年数千万的出货量足以让之前乐视看似虚的战略有了夯实的基础。”孙永杰认为,善于资本运作的乐视,如果将来并购酷派,有可能让乐视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有立足之地。

  传统手机市场格局解体

  尽管智能手机市场已成红海,仍有像乐视一样涌入的公司,而近期最受关注的还有神奇工场的ZUK手机。此前,神奇工场CEO常程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曝光了即将上市的ZUK手机。上个月底,神奇工场正式对外发布新品牌ZUK,宣布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在产品设计上,各大品牌都在试图发掘按键的功能,试图与苹果PK。不无例外的是,神奇工场推出的Z1手机也将竞争力锁定在将手机Home键打造成五位一体的全能按键——U-Touch。

  日前,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Strategies研究称,自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推出iPhone6和iPhone6Plus以来,推动中国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提高近40%。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对于那些仍依靠安卓系统发力的新进手机品牌而言,竞争的困境可想而知,各家都在挤破头地想以创新、差异化来提高自身价格定位。

  孙永杰表示,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出现,严重威胁了传统手机企业,最典型的就是小米和乐视;以生态服务为噱头,而最终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却是以成本价,甚至赔本销售。这种打法导致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中华酷联”格局解体及战略的转变。

  除乐视入股酷派外,联想集团近期因突然撤换移动业务总裁刘军而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昨日还对外宣布,Lenovo与Motorola的两个销售团队以及销售体系合并。显然,不断走低的价格带来的利润压缩,让传统手机企业在这场战役中倍感压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