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最严实名制实施首日 成都街头仍有人卖“黑卡”

  • 发布时间:2015-09-02 08:34:4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徐莉莎 张岚  责任编辑:汤婧

  “用别人的身份证登记过了,不用你实名!”9月1日是我省实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的首日,而在成都市被称为“手机一条街”的太升南路,记者发现,路边的摊贩仍在售卖无需实名登记、或已用他人身份证登记的“黑卡”。

  年底前实名登记率要达90%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太升南路的中国移动营业厅,现场有几位用户正在进行补登记。在附近的联通营业厅门前,贴着盖有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工商行政管理局红印的文件。

  这并不是首次推行手机号码“实名制”。

  早在2013年9月1日起,为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我国正式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但引导老用户进行实名补登记的效果并不理想。此次重点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工作。工信部要求,2015年年底前实名登记率要达90%。

  为杜绝不登记或者利用身份证复印、照片等方式进行虚假登记,本次实名制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身份证件。

  运营商政策各不相同

  实名制如何操作?记者发现,各大运营商的政策不尽相同。

  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应补登记的老用户,主要通过短信通知。短信提示中显示,逾期不实名,将进行通信限制处理。但具体什么时候,怎样处理,公司还未通知。

  联通营业厅也贴出了相关通告,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月前3天为公司财务清算期,1-3日暂时不进行实名登记,后期将继续推进。“目前没有对手机卡用户实名登记的时间限制,不用担心被停机;但未实名的无线上网卡用户9月1日起已经被停机,登记后可恢复使用。”

  四川联通表示,目前已全面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对在网未登记实名信息或登记信息不全的用户采用电话回访、短信提示、前台办理业务时系统自动提示等方式引导用户进行补登记,并对完成补登记的老用户赠送短信、本地流量。

  电信营业厅一名经理告诉记者,9月1日起,未实名的用户将分批次陆续停机。

  而对于有的用户不知道自己的卡是否实名的问题,移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可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确认,或到线下营业厅查询是否实名。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建议,在外地的用户不能寄回身份证代办,可尝试申请特殊处理流程,异地办理。记者在各营业厅询问得知,一个人可开办多张卡。没有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出示监护人身份证,以监护人名义办理。

  卖“黑卡”者或上“黑名单”

  在太升南路各大营业厅门口,还有不少售卖二手手机、电话卡、贴膜的摊贩。记者上前询问得知,目前仍有不用实名的新卡售卖。这些“新卡”分为两类,一种是此前已经用别人的身份证登记,购买者无需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实名,这类卡除去话费,售价在12元左右;另一类则完全无需实名,要价150元。面对记者“实名制全面推行后会否被停机”的追问,商家仅是保证,“肯定能用!这是我们以前买的,现在也没几张了,市面上都没有这种了”。对于这类“黑卡”的来源和渠道,该商家拒绝说明。

  对此,四川省通信管理局表示,将要求各电信企业加强对营销渠道的管控力度,建立营销渠道黑名单制度,并对存量的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信息进行清理。

  链接

  为什么是“史上最严”实名制

  早在2010年9月1日,工信部就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不过,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2013年9月1日起,工信部要求对新入网电话用户全面实施实名登记制度。而本次执行的手机卡实名制,则将强制政策的实施对象从新入网用户,扩展到了全部用户。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后,还将现场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进行验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