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套餐改了 “流量不清零”就失效了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23:23  来源:光明网  作者:言 莹  责任编辑:汤婧

  从上月开始,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推出手机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流量不清零”本是好事,在本月初却遭遇不少“吐槽”,有用户说清零了,也有说流量用得特别快。还有网友说,自己明明在上海却收到短信提示“当月套餐内全国流量已使用××”,不过运营商表示,这是误会,全国流量是指全国范围使用的流量,包括上海本地和外地,并非用户所认为的去外地才用全国流量。

  查流量,分清上月、本月

  郑小姐是电信4G用户,资费套餐每月包含1G的流量。昨天上午,她打开APP查询,发现上月有120M流量结余,本月共有1144M流量,现已使用12M。在流量查询的界面,橙色、绿色分别代表上月结转流量、本月流量,还有提示:“小主,您正在使用上月结转流量!”总流量的进度条也是橙色和绿色相拼的。“11月1日是周末,在家用WiFi,今天上班路上用了一点流量,看来剩余流量不清零还是靠谱的。”郑小姐说。

  联通的查询界面也增加了“10月结转流量”一项,先用上月结余,再用当月流量。

  上海移动方面表示,11月起,用户可发送CXLL或登录网上营业厅、手机营业厅APP,查询当月可使用的流量资源,还可通过短信、APP实时监控自己当下的流量使用情况。

  晨报联合大申网的问卷调查显示,八成以上市民知晓“流量不清零”政策。29.22%的市民表示,上月流量“不清零,已划入本月”,36.37%表示被清零了,还有34.41%不清楚。此外,被调查市民的流量结余并不是很多,10月份全部用完和剩余50M以内的占到总数的44%以上。

  换套餐,不享受“不清零”

  11月1日,知名女艺人韩雪发微博称,因为修改了本月套餐,上月流量清零了,斥责中国移动“清零”不痛快。“我改这个月的和上个月有什么关系吗?我付了钱的,多余的流量凭什么你说清零就清零呢?这不是霸王条款吗?”随后她又转发该微博,用吃饭打包来比喻移动的不合理条款:“午餐点了5个菜,吃不完,要打包3个。寻思晚餐怕浪费少点两个。结果说,晚餐不点满5个就不让打包中午的3个菜。神一样的逻辑。”该微博发出后受到不少网民的支持。

  不过移动方面表示,早在10月份公布“不清零”消息时就有详细说明,其中包括了变更套餐不可享受的规定。

  记者翻阅当时的问答指南,发现的确有“我这个月变更了套餐,套餐里面剩余的流量可以结转到下月使用吗?”这一问。官方回答是:流量不清零服务是基于客户现有套餐提供的延长周期的服务行为,而变更套餐属于改变了现有的套餐,所以原套餐就不可享受流量不清零服务。

  还有用户好奇,赠送的流量是否清零?如果不清零,结余到下个月,使用的先后顺序是怎么样的?运营商解释,流量业务分类很多,比如月度的、夜间的、上海本地的、3G的等,每位用户情况不同,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建议致电客服查询。至于用户担心的先后问题,运营商表示从合理角度出发,对各流量业务排有优先级,有效期短的会先使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