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伪基站变身“背包客” 2G用户风险高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4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临近过年,在消费者热衷于抢红包的同时,防不胜防的诈骗短信也开始乘虚而入,尤其是假冒10086、95533等官方客服发来的短信,更是让人真假难辨。这类短信就是由所谓的“伪基站”发出,虽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手法,却因为量多频繁,让运营商和警方颇为头疼。再加上背包式伪基站的盛行,电信诈骗分子实现了“流动办公”“隐蔽办公”,造成更大危害。近日,广东移动在幕后打击伪基站的技术人员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详细讲述了伪基站实施诈骗的技术和原理。

  ■涨知势

  什么是伪基站?

  据介绍,伪基站是一种伪装成运营商基站的无线电发射装置。它利用局部功率大的优势,干扰屏蔽运营商通讯信号,然后伪装成运营商的网络,骗取用户手机连接到它自己建立的手机网络上,以达到“获取手机信息、发送垃圾短信”的目的。

  “背包客”伪基站更隐蔽

  传统的伪基站由于体积大,以固定式和车载式为主。广东移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在打击伪基站时,就曾在医院顶楼、民房里发现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来发射信号。但是随着伪基站产业链的不断发展,伪基站开始出现集成化,体积变小,携带更加方便。“背包客”式的伪基站就是现在最常见的一种,不法分子将伪基站放在背包。

  不过,据广东移动技术人员的介绍,这种新型伪基站的工作原理和早期的伪基站是一样的,不同之处在于生产制造更加专业,设备的集成度更高,体积变小了,功能更多了。比如,它不再需要配合电脑使用了,鞋盒大小的设备里甚至集成了无线连网设备,开关机和发送短信都实现了远程操作。

  “背包客”伪基站的出现,打破了伪基站的空间限制,也增加了打击难度。“犯罪分子可以背着伪基站设备去发送短信,走到哪里就可以发到哪里,隐蔽性也很强。”广东移动的技术人员介绍。

  此类伪基站除了被犯罪分子放在背包里之外,还有很多会被放在垃圾桶旁边、墙角等隐蔽地方,然后他们在很远的地方用手机对其进行遥控发送信息。这样既可以不容易被发现,也可以便于躲避追捕。

  伪基站诈骗已形成产业链

  “一些装有伪基站的背包上会有天线露出,或是有孔洞用于散热。”广东移动一名多次跟踪排查伪基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由于普通用户不会对此多加注意,即便有“背包客”从身边经过,一般也不会被发现。此外,为了逃避法律责任,新型的伪基站甚至没有硬盘系统,直接加到内存运行,一旦关机,发送记录就可能全部销毁,这增加了公安机关的取证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伪基站诈骗已经形成设备研发售卖—诈骗短信发送—木马病毒设置—获取账户信息的产业链形式,且作案门槛和成本都很低,一些法律观念淡薄的普通人都有可能卷入其中,尤其是在短信发送这个环节。知情者介绍,背着伪基站到处走的人一天可以被支付一千到两千块钱的酬劳。

  伪基站主要影响2G用户

  据广东移动的技术人员表示,商场、地铁、超市、小区、甚至是办公大楼等人数多的地方都有可能是他们的活跃地带。据了解,一个功率大的伪基站可以覆盖半径几百米的区域。在时间上,上下班和假期是伪基站高发期,春节前夕尤为活跃。

  据广东移动介绍,不仅消费者受害,伪基站也严重影响电信运营商网络质量,造成大范围用户通信中断,还加剧了垃圾短信治理问题。最近几年,他们在地市公司上都成立了专门的业务团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其进行打击。在2015年与广东省公安厅在联合打击伪基站电信诈骗案件中,共抓获513人,打击案例401起,缴获伪基站设备515套,打击数量是2014年的2.5倍。

  据介绍,伪基站主要影响2G用户。对于4G用户,伪基站需要先干扰网络迫使用户切换到2G状态下才能发送短信,升级4G对于防范伪基站诈骗能起到较好的效果。广东移动提醒,对带有网址链接的短信一定要仔细甄别,尤其不随意点击兑奖链接,同时安装带有伪基站短信识别功能的手机安全软件,对于拦截伪基站诈骗短信会有一定的帮助。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