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虚商实名制被约谈 2400万放号量几十万非实名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57:00  来源:海外网  作者:蔡辉  责任编辑:王磊

  昨日,工信部称紧急约谈了3家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虚拟运营商,责成他们立即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工信部已向类似16家违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针对虚拟运营商号码被不法分子利用发布垃圾信息、进行电信诈骗等情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许立东认为,虚拟运营商在2016年最关键的是做好实名制的工作。“对于今年虚拟运营商而言,今年分权的关键第一个是实名制,第二是信息安全。”虚拟运营商协会秘书长邹学勇如是告诉南都记者,但他同样认为,虚商实名制问题被媒体夸大了,“目前整体放号量2400万,非实名制的号码最多也就几十万,比例跟绝对值都很低。”

  放号5个月后才接入实名制平台

  “虚拟运营商2014年5月份开始放号,但一开始主要是做差异化研发,对实名制的问题没有太多规范,导致初期的非实名制比较严重,”邹学勇告诉南都记者,虚商是放号了5个月左右才开始接入实名制认证平台,这导致此前的存量号码需要清理。

  即使接入平台,虚商实名制也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通信专家付亮说,目前虚商每个新用户认证都需要缴一定的认证费用,每次认证都需要缴钱,一个新用户大概是几十块。“本来就是一个不赚钱的业务,还要在这里面投入资金,虚商很难配合工作。”

  同时,虚拟运营商比起基础运营商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线下网点,以降低运营成本,但没有网点也使其实名制难度加大。“基础运营商只需要在其存量网络新增一个认证的服务,而虚商要做实名制需要额外增加许多新成本。”付亮表示。

  如果需要快递身份证复印件,则需要虚拟运营商加强外部物流的控制,但这个对于初期的虚商几乎不可能。“应该加强技术手段认证,比如视频人脸识别。”邹学勇如是表示。但技术手段是存在漏洞的,安全专家李铁军表示,“比如目前最主流的应该是拍摄手持身份证照,但照片模糊、认证不清晰都会对实名制带来很大难度。”

  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仅仅通过线上认证是远远不够的。“蜗牛线上发卡除了上传照片,签收时仍需出示入网人身份证原件并提供复印件作为回执。蜗牛移动会对用户提供的身份信息进行国政通(公安部门唯一指定的身份认证服务商)身份证验证。”

  当然,实名制的技术门槛都不是巨大的问题,最重要还是管理规范的严格性。“目前虚商的放号压力大,这也导致其在实名制规范上不够严谨。”李铁军表示。有业内专家说,目前转售企业甚至有些拿“不用实名制”作为一个营销噱头,这体现其对待实名制的态度。

  虚商实名制问题或被夸大

  腾讯安全云库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在收集的1492034个恶意号码中,170开头的号码有129443个,占比达到了8.6%,即平均不到12个恶意号码中就有一个170开头的。而1705号段的恶意短信占比更是高达99.2%,这个数字可以解释为用户收到的每一条短信都具有欺诈和广告性质。

  为什么170号码段会成为网络诈骗重灾区?虚商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说,虚拟运营商企业大部分都是租用电信网络资源进行经营,缺乏电信运营经验,在渠道建设、客户识别和后台计费上也需要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目前虚拟运营商的发展都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每家企业发展业务的模式与速度均有不同,在发展中确实会出现一些盲区和漏洞,这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

  但南都记者采访中,许多专家都认为,虚商的实名制问题被夸大了。“网络诈骗除了发生在伪基站以外,都是属于新号码,运营商许多新号码实际上是回收的老号码,而虚商100%是新号码,这某种程度显得虚商诈骗号码比例更高。”付亮如是表示。

  中国联通监管事业部总经理周仁杰认为,“虚拟运营商首先要转变意识,重视实名制的工作。其次,今年的重点工作要将单一发展用户和重视用户质量上同步进行。另外,完善渠道代理商的制度,严格管理,主动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的检查。”

  采写:南都记者 蔡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