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男子接“警察来电”险被骗 警惕170、171号码

  • 发布时间:2016-04-27 16:30:5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四川新闻网遂宁4月27日讯(记者赵权军)4月27日上午,遂宁市安居区男子向某突然接到一个陌生“警察”的来电,对方称因向某涉嫌恶意透支,需及时将钱转移到其指定账户。该名陌生警察突然造访,令向某十分警惕,他怀疑对方是电信诈骗者,遂向警方求证消息真伪,避免了钱财损失。警方提醒,因170段号码系网络虚拟运行商专属号码段,市民应谨慎,不可轻信,更不能向对方账户转账。

  先后两名“警察”来电催转钱

  4月27日9时许,家住西眉镇长垭村9社的男子向某急匆匆地跑到西眉派出所,向民警咨询:“我被警察告知因恶意透支,需转账给警察的账户。”于是,向某希望能通过派出所民警帮忙查询,他的银行账号是否涉嫌恶意透支的情况。

  经民警反复询问后得知,当日上午向某因突然接到一个成都“170”的电话号码,对方自称系成都市公安局的民警,还告知向某因他的银行账户涉嫌恶意透支,让向某立即将家里所有钱都转入该“民警”指定的账户。为获得向某的信任,男子还说,随后遂宁市公安局将与他取得联系。当向某挂掉电话后不久,向某的手机上果然出现一个以“1060”开头的网络虚拟号码。此时,对方自称是遂宁市公安局的警察孙某某,让向某立即赚钱给他。

  随后,向某急得如热锅上蚂蚁,准备去银行转账。当他转账前,突然想起26日下午,他从西眉派出所的广播中听到警方发布的关于反诈骗的信息,再转念仔细回忆起先后与他联系的两名“警察”的话,且两人让他转账的手法与电信诈骗伎俩极其类似。向某心里惶恐,同时害怕对方是真警察,又担心自己上当受骗,遂跑到派出要核实信息真伪。

  民警根据向某讲述的情况分析,此事应属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所幸向某及时停止转账。民警吴洋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为预防和打击农村犯罪案件发生,安居区的部分派出所都设有“农村警务之声”广播站,在每周二和周四下午都会广播,教村民如何预防抢劫、禁毒、防拐等宣传。26日(周二)下午,该广播播放了预防和反电信诈骗的宣传后,正好被向某听到并记住,才让向某免予受骗。

  警方提醒 不法分子常用“170”“171”号码

  遂宁市公安局民警介绍,综合目前警方所发现的所有涉嫌电信诈骗的案件中,犯罪分子多采用以“170”“171”开头的电话号码作案。若市民接到这两个号码段的陌生来电时,需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民警解释,因“170”和“171”电话号段是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因其资费低廉,且申请难度低,常被犯罪分子利用。2015年全年,深圳市就曾发生了涉及170号段的诈骗案件800余宗,市民被骗超过1100万元。

  “因为170号段为虚拟运营商号段,真实用来作为常用号码的用户极少。”民警说,市民在接到“170”开头的电话、短信时,都要保持警惕,不要有贪便宜心理,更不能向任何陌生账户转账,不要向任何陌生人透露手机支付验证码。

  民警说,目前,市民可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安装手机App软件管家,以及无毒的手机杀毒软件,可以有效拦截部分诈骗短信,并识别诈骗电话。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