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风险投资 > 正文

字号:  

IDG章苏阳:风投最看中的创业者五点素质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30:34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风投眼中的初创企业要有怎样的基因?

  “第一看人,第二看人,第三还是看人。”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今天在铺大师主办的“创想+”公益互动演讲会上表示,好的初创公司需要有五点基因,而这些都和人有关。

  首先就是要遵循商业规则的人,而这一规则的核心点是诚信——诚信具有一种“乘0效应”:再多再好的条件,一旦不遵守诚信,就一切归0。章苏阳说,他们一般会从中学开始就了解初创企业核心人物的情况。

  其次是“一直要创新、一直想发财”的人。章苏阳认为,中国多数企业家更善于做套利的事,哪里有价格不平衡的地方,“哗”一下全部过去,而对于一些新东西的追求则是一个问题。“国内基本上有两个模式是我们自己创造的,一个是阿里巴巴,一个是分众传媒。我拿江南春做例子,他大学一年级读五天书,二年级读四天书,三年级读三天书,四年级读两天书,一直在想着如何积蓄经验,自己干点东西,怎么做大。”章苏阳说,这种精神需要长期存在,而有持续不断的信心和长时间的热情并不容易。

  第三是要负责任的人,对客户、股东、员工负责,做到这三点也就意味着对社会做出贡献。

  第四是要懂得应对互联网环境。“对于互联网来说,‘信息能源’这样的总结比较贴切,相当于原来企业生产所需要的水、电、煤等,按照互联网思维做的话,就是要专注、极致、快。”章苏阳说,在互联网的环境影响下,某些行业中,产品相较于战略的重要性在提升;其次互联网也促使着组织结构发生变化——越扁平化,个人的创造力和动力越大,越金字塔形,越是处于下方的人感觉越不好。

  章苏阳还提到,初创企业也要应对互联网对人才的影响。“互联网知识更新一般在1.8年,大信息产业更新一般在3.2年,怎么适应是个问题,往往新招的企业的人最能适应这个变化,而对于‘老人’,新公司也会产生问题,通过内部创业等解决。”

  第五点,就是做个身心健康的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