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风险投资 > 正文

字号:  

华兴资本计划募资50亿 一半投向拆VIE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7-31 17:33:53  来源:一财网  作者:江旋  责任编辑:汤婧

  中概股回归的大潮下,华兴资本已经买好船票。这家投行刚刚宣布了一个50亿元人民币投资基金的募资计划。《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这只是华兴资本全面大举进军A股整体战略中的一部分,近期华兴资本将宣布其A股战略的更多部署。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募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计395只,募资总额达到263.50亿美元。据此计算,平均每只基金的额度约为0.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6亿)。

  50亿元人民币的募资计划无疑是一记重拳。它的背后,是此前专注于海外资本市场的华兴资本,在中概股回归的大潮下,推进“投行+投资”模式满足创业者新需求的发展趋势。未来,投资的收益甚至可能超过投行本身。

  “过去10年,华兴一直在做市场培育,变现方式很单调。现在,这么大的流量放在面前,我们要快速建立投资的综合变现能力。”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自己现在每天都在学习A股的玩法。

  无论转型的阵痛有多大,在这个行业里,每个人都需要迅速做出改变。华泰联合总裁刘晓丹近日对媒体表示,投行业即将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预计2017年行业将会迎来新格局。

  布局互联网行业和拆V企业

  此次华兴资本旗下华晟资本募集的是二期旗舰基金,预期8月底募资完成,基金周期是七年。募资对象包括基石投资者、民营母基金、有二级市场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其中,基石投资者是光线传媒和诺亚财富。

  尽管A股市场近期出现波动,但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兼华晟基金管理合伙人吴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现在基金的募资很有信心。华兴资本通过对过去10年一、二级市场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的影响是有延后效应的,这个延后期通常是半年到一年。

  吴斌透露,二期基金将投向互联网行业和拆VIE架构两个方向,预计各占到50%的资金量。

  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布局,吴斌表示,会投资五个赛道:O2O及新一代电商、文化娱乐和新媒体、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智能硬件。

  本报记者获悉,这只二期基金将投资30~50家互联网公司,单笔投资金额将在5000万~5亿元人民币之间,会以成长期(B轮以后)与成熟期(含Pre-IPO)项目为主,同时会留一部分资金给A轮的优秀公司,这和一期基金的投资策略相比,已经有了变化。

  对于O2O新一代电商,吴斌认为,平台型电商的格局已经定下来了,之后是往深度做,比如聚美优品是在“平台上打井”,现在,更新一代的电商应该往社区化电商推进,比如,将小区的区委会、物业融入到O2O的链条中。

  对于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智能硬件来说,吴斌认为,这些领域目前来看尚未出现新的领导性企业,或是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但机会非常多,所以,二期基金马上会在这些方面有投资,但会是依次推进的过程。

  华晟一期基金的规模超过10亿元,曾经投资包括大众点评、光线传媒、人人网、奇虎360、聚美优品在内的几十个项目。截至7月,一期基金已经完成了80%的投资。

  兼顾中概股回归

  7月27日,学大教育(XUE.NYSE)宣布,将以3.5亿美元的交易价格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尽管A股市场近期连续动荡,但中概股回归的势头并没有发生扭转。估值只是VIE公司选择回归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的用户和市场都在国内。

  华兴资本另外一位熟悉A股市场的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A股有一些动荡,但还是有自己的逻辑,中概股回归的市场和政策预期都在。核心问题不是涨跌的快或慢,市场人士关心的是,A股存在的问题是不是较一年前有所改变。

  在华晟二期基金50亿元的资金池中,约一半将用来迎接拆VIE架构的公司。不过,如果以25亿的量计算,这些资金并不能覆盖到大面积的拆VIE公司,所以需要集中资金在最优质的互联网公司。

  吴斌说,华晟对于拆VIE项目的选择有两个关键性因素:一是中国的二级市场是否懂这个公司,市场差价的红利能达到多少;二是公司本身的成长性怎么样。综合考虑后,华晟才会考虑接手这个准备回归的公司。

  华晟一期基金中投资的分众传媒正在推动A股借壳上市事宜。尽管之前找的壳公司有一些问题,但吴斌表示,换壳只是时间问题。华兴资本也是分众回归A股的幕后推手之一。

  在华兴内部,此前已经成立了专门的A股团队来运作拆VIE项目。

  今年5月,华兴资本也和中信证券达成战略合作,为新经济企业在境内的资本运作提供投行服务。本报记者另外从上述华兴资本高层处获悉,华兴未来还将和更多的有A股资源的合作方展开合作。

  不只是华兴在拿着船票寻找新大陆,华泰证券和红杉资本也在合作共同发起设立华泰瑞联产业并购基金(二期),募集规模达100亿元,主要定位于大健康、大消费、TMT、高端制造行业,核心投资策略是聚焦龙头公司产业整合、中国概念股、红筹股回归、国企“混改”以及中国企业海外产业并购中的投资机会。

  新三板的出现,为这些转型的投行在一定程度上扫除了后顾之忧。而注册制一旦实施,各家投行,无论大小都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