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风险投资 > 正文

字号:  

寒潮初现 风投业浮现“淘汰赛”硝烟

  • 发布时间:2015-09-17 12:58: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风险投资,又称VC(Venture Capital)。它既不需要抵押,也不需要偿还。

  对风险投资人来讲,如果投资成功,将获得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回报;如果失败,投进去的钱就算“打了水漂”;对创业者而言,使用VC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即使失败,也不会背上债务,也因此使年轻人创业成为可能。

  2015年,中国VC恰好迈过30年的发展历程,其触角已经延伸至各个领域,从蓝海到红海,资本簇拥背后是其泡沫显现,VC机构或将迎来一场残酷的淘汰赛。

  2010年VC募资额为112亿美元,和2009年相比,涨幅近100%。而2011年VC募资额激增至282亿美元,是前一年的2.53倍。

  李丰决定换个玩法。

  他想挑战中国VC行业发展30年形成的行规。这符合他的性格,他是一个敢于挑战规矩的人。李丰说话头脑清晰,语速极快。熟悉他的人,打趣说他喜欢翻白眼。

  8月16日晚,在北京一所据说是摄政王多尔衮的旧宅里,李丰高调地举办了新基金——峰瑞基金的成立酒会。

  新VC挑战行业规则

  这个在外人眼里善于制造概念的投资人李丰,将身处困局中VC的自我颠覆第一次公开摆上了台面。

  投资阅历丰富的李丰,在2008年离开新东方加盟VC机构IDG,在IDG的7年,他投了61家企业,账面平均回报6.14倍,包括河狸家、三只松鼠、韩都衣舍等如今炙手可热的品牌。

  2014年底,李丰想在IDG内部创业,尝试自我变革。但因各种原因计划夭折,他不得不离开IDG,创立新基金。

  在李丰的主导下,新成立的峰瑞资本做了3个革命性改变:其一,不超3倍收益的项目不收管理费,切断自己的退路,也将VC的行规推到悬崖边;第二,颠覆VC收入分配逻辑,原来是VC老板决定员工收入,以后由创业者决定;最后,降低出资门槛,让更多的人成为他的合伙人。

  详细来说,目前VC采用的主流公司架构是有限合伙制,投资人分为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有限合伙人作为出资人,不参与公司的日常运营和投资管理,而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管理,并收取固定份额的管理费和相应比例的投资回报。

  按行规,投资回报(CARRY)的分成比例,普通合伙人拿20%,有限合伙人拿80%。而在普通合伙人内部,合伙人拿走大部分,投后服务团队往往无缘投资回报的分配。

  李丰宣布峰瑞的投资回报将不局限于内部和合伙人,甚至在极限情况下,把投资回报的90%分给别人。

  20%的投资回报被分成两部分。第一个10%用来奖励项目推荐人。另外的10%交由创业者来分配,奖励给那些给创业者提供过帮助的人。原则上,投后服务团队可以参与两个10%的分配。

  与此相应,为了吸纳更多拥有资源的个人参与到新基金的运作中,李丰将个人LP的出资门槛降低至100万人民币。这已经是法律能够接受的最低额度。

  管理费对赌协议、“全民VC”,这个在外人眼里善于制造概念的投资人,将身处困局中VC的自我颠覆第一次公开摆上了台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