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数码 > 周边 > 正文

字号:  

脑控时代正在到来 未来可智能化操作机器装备

  • 发布时间:2016-05-20 08:1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焦夏飞  责任编辑:张洁欣

  风靡全球的科幻电影《X战警》中,瘫痪的X教授通过意念控制人心与外物,让科幻迷对意念控制术羡慕不已。其实,用意念控制外部设备的脑控技术早已不是科幻情节,脑控时代正在到来。

  日前,英国广播公司与伦敦的一家技术公司正在开发头戴设备,头戴设备可把大脑中的电活动转化为换台的命令,用户躺在沙发上动动脑子就能调换电视节目,不再需要手动遥控器。同时,头戴设备还能够依据用户眨眼频率变化、注意力集中程度的不同,更加精准地控制各种智能家居设备。试想一下,一早醒来戴上脑控设备,兼容连接的咖啡机就自动煮好咖啡,生活将多么便捷。

  脑控技术可不仅仅是动动脑子调换电视节目那么简单,脑控技术与假肢的融合让残障用户更加独立。近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工程师们研制了一款机械手臂,用户只需要在大脑中思考将要执行的动作,假肢就能做出规定动作。此外,瑞士专家针对因颈椎受伤而瘫痪的病人,在病人头部皮下植入一种芯片装置,通过大脑芯片接收神经讯息并发送信号,由此来控制假肢。专家声称,装置有望在20年内推出,助瘫痪病人重新走路。

  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意念控制假肢,还能透过假肢感知触摸到的物品,让脑控更加精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日前应用先进的神经技术将假肢感知到的信息反馈给大脑,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调控假肢力度。

  除了医学领域之外,脑控技术让人机交互更加智能化。用户可以通过意念控制无人机,实现人机融合。4月22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举办了全球首届脑控无人机比赛,16名参赛选手佩戴一条可以读取脑电波程序的电子发带,参加比赛的飞行员目视电脑程序,脑中想着让无人机进行前进的动作,无人机就会慢慢向前飞。脑控技术在未来军用领域也大有前景,通过意念远程操控“机器战士”,代替士兵去战场作战,降低士兵伤亡率。

  21世纪被称为“脑研究世纪”,脑控技术的发展让意念控制设备改变了人类工作、休闲与生活方式,未来随心所欲地智能化操作机器装备,将不再只出现在科幻电影中。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