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TCL集团晋级千亿俱乐部

  • 发布时间:2015-01-06 08:38:12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2014,57岁的李东生带领TCL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经过33年的发展,历经三次转型,TCL集团成功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晋级成为全球千亿俱乐部的一员。TCL从一家惠州的地方企业,成长为国际化消费电子产业集团。

  2014年前三季度,TCL旗下TCL多媒体电子的电视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四;华星光电作为全球第五大液晶电视面板厂商,连续七个季度关键经营指标保持行业领先;TCL通讯科技是全球第五大移动终端产品提供商,出口量居中国手机企业首位。垂直整合消费电子产业链的TCL集团,已成功地在全球竞争中证明了自己。

  全产业链优势助力TCL发展

  无论是在电视还是手机领域,TCL都积极布局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华星光电深圳第一工厂自2012年9月满产以来,TCL已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液晶面板—背光模组-整机制造”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的企业。半导体显示面板业务与下游多媒体业务协同发展,不仅成功增强了竞争优势,还建立起抵御行业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华星光电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液晶电视面板厂商,是TCL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和建立产业链壁垒的关键。主要运营及财务指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是全球8.5代液晶面板厂产量最大、效率最高的工厂。

  2014年9月,TCL在武汉启动6代的低温多晶硅-AMOLED中小尺寸触控面板建设项目,有望为其智能移动终端业务提供更好的支持,通过垂直一体化完善在移动通讯设备领域的布局。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近期表示,TCL已经在新一代显示领域确定的投资共计660亿元人民币,有信心在半导体显示产业形成更大规模和更完善的技术及产品布局,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的领先企业。

  全球化布局成为TCL千亿销售的有力保障

  TCL集团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海外收入同比增长30%,海外收入已占其销售收入的近一半。客观的说,2014年国内经济环境加剧了消费电子产业复杂的竞争环境,海外业务的快速成长是TCL通过全球化布局超越同行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自2004年开始,TCL就投入重金进行国际化的尝试。这种尝试在2009年开始有了回报,TCL的国际化业务开始蓬勃发展,海外通讯业务快速增长,技术积累、品牌优势和渠道资源的迭加刺激了手机业务在国际市场的高成长。TCL预计2014年手机预期销量将达到7300万台,其中85%以上来自海外市场。TCL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五大通讯设备提供商。

  战略转型拥抱互联网,向千亿市值挺进

  国际化的成功和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的建立确立了TCL在消费电子产业的竞争优势。这家千亿俱乐部的新贵,在2014年坚定开启面向智能和互联网时代的又一次战略转型。

  谈到未来的企业发展战略,李东生强调,TCL会依据“双+”转型战略,打造国际化新形态,并努力推动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进行转型。所谓“双+”战略转型,即“智能+互联网”转型,建立“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不但通过智能化和高端工业制造战略提升产品力,还围绕提升用户体验推动智能及互联网生态圈的平台建设。TCL将依靠全球化和“双+”战略转型的双轮驱动,推动公司及所处产业生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李东生提出的“双+”转型战略规划中,来自于服务业务的收入将显著提升,并具备持续增长的能力。TCL计划在5年内成为全球智能终端主流厂商;实现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销量全球前三;实现有ARPU贡献的1 亿家庭用户 +1 亿移动用户;实现来自产品与服务的利润贡献各占50%。更为重要是的,最终实现公司价值增长超越销售收入增长,5年实现公司市值超千亿元。

  对于TCL而言,能够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战略布局产业链的核心资源,就有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同时,持续快速成长的经营业绩也将给资本市场更多乐观预期的空间。并且TCL股价在近期迭创新高,市场交投明显活跃,显示公司股票受到中长线资金关注,未来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繁荣和市场化的推进,相信继公司营业收入超千亿后,TCL5年千亿市值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