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工业设计创新推动彩电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4-13 09:49:47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文/奥维云网(AVC)王昊

  2015年4月10日,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奥维云网(AVC)联合举办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作为“第三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彩电行业专题会议,以“融铸设计灵魂•驱动产业升级”为主题,在对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行业进行盘点暨预测的同时,紧扣“工业设计”话题,集结主管单位、研究机构、整机企业、工业设计专家及消费者代表,围绕产品、用户体验、市场发展等关键热点,展开互动交流,深入探讨,推动中国彩电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出席本次会议并为大会致辞,白副会长向来宾介绍了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情况指出:“我国的工业设计产业由于起步晚,还处在一个很浅的层次,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市场国际化给‘中国制造’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然而,工业设计是提升工业竞争力,走向‘中国创造’的有效途径。”

  会上,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作了《2015年度第一季度中国彩电行业市场盘点与趋势预测》专题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彩电销量为1233万台,同比增涨13%,销售额为404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曲面渗透率为0.6%。此外董敏还详细的介绍了彩电工业设计发展历程,“工业设计业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传统产业能级的重要途径。在当前彩电市场竞争中,产品差异化成为竞争焦点,而工业设计正是企业实现产品差异化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路径。通过工业设计的创新企业可以让自己的产品不断细分市场,找到潜在客户群。彩电产品经历了从小尺寸‘大头’CRT电视机到大尺寸平板,再到今天的曲面、超轻薄、分体式电视,无论在显示技术还是在工业设计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随着高科技技术的发展,产品的质量不再是主要矛盾,抢占市场,获胜的关键在于工业设计的创新,TCL、康佳、三星、创维等主流品牌积极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引导工业设计发展潮流。电视产品的工业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创造外观”的水平上,要真正做到把工业设计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建设,认识到工业设计对企业品牌和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生产者应该是工业设计解读的引导着,加强消费着对工业设计的解读,进而形成品牌和文化认同,另一方面工业设计中简洁和适应性的保持是消费者理解的前提。彩电工业设计应该从产品外观、宣传手段、展示布局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引导消费者理解自己品牌的理念,消费者的理解是工业设计产生附加价值的基础。

  会议现场还展示了今年的彩电新品,参会嘉宾和媒体积极体验。TCL曲面电视、康佳T60超级电视成为本次展出的亮点。TCL刚刚发布的TV+曲面H8800系列电视,采用4000R黄金曲率屏,外观简约大方,简简单单中散发着时尚,体验者无不被新品电视“曲面、色彩、清晰度、声音”四大维度的非凡临场感所震撼!康佳T60超级电视,外观采用了经典的设计风格,流线型设计、超薄边框、金属包边及中框金属拉丝工艺,其极简的“左右+确定键”操作,更获得了体验者的认可。

  工业设计是综合运用科技、艺术、经济等知识,对工业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包装、品牌进行提升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本次会议对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提高自主创新及实现品牌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