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小米入股美的获批 “智能米饭”生态圈怎么玩?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14:46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珍  责任编辑:王磊

  备受瞩目的“美米联姻”在5月20日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美的集团(000333.SZ)将向小米科技定向发行5500万股股票,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美的智能家居战略也将随之而加速落地。

  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上个月在美的集团股东大会上曾表示,“与小米合作,最根本是希望推动管理团队思维的转变”。

  5月21日,在日本大卖的美的鼎釜IH智能电饭煲,在中国首发。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任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美的智能电饭煲将与小米等一起搭建生态圈,再过两三个月,美的将对智能电饭煲进行重新定义。智能电饭煲将有可能变为一个平台化的产品,“我们将跟小米、华为、阿里、京东、恒大粮油等进行合作,形成智能米饭的生态圈”。

  “智能不只是加一个WIFI模块”,任勇说,而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与用户交互、识别不同的用户。“我们要想想,智能、互联能给用户带来哪些便利。”比如,能否对米饭的摄入进行智能提醒,包括饭点(吃饭的时间点)、饭种、饭量,特定人群的米饭建议,糖尿病人如何降低糖分摄入等。

  任勇预计,今年国内市场IH电饭煲的销量将同比增长160%。IH电饭煲一般800~900元/台,而最普通的电饭煲一般200~300元/台。美的一年电饭煲销量1600万台,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将积极推动电饭煲行业向IH智能的方向升级。

  至今,美的已推出智能空调、自动投放洗涤剂的洗衣机、智能电饭煲等,与小米联姻无疑将进一步加快美的智能产品落地的步伐。据了解,美的与小米合作的智能空调不久将上市。

  不过,“美米联姻”也有竞合的一面,像小米有盒子,美的盒子M-BOX也准备上市,内置M-Smart家庭云智慧管理系统,可以识别家庭中所有的美的智能家电,还可以实现家电运行的科学管理,与小米盒子形成正面竞争。

  智能空调是另一个“竞合”的例子。美的与小米联姻后,首个“孩子”可能是智能空调。但同时,美的也将与苹果合作,推出Homekit空调;还跟腾讯微信合作,研发微信空调。

  一位美的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美的跟小米双方的合作都不是排他性的。当然,美的与小米有资本纽带,合作层面会更深入,未来小米还将派一位代表加入美的集团董事会。

  竞合的结果将是兼容。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未来小米电视可能将通过美的专卖店“落地”。今后,美的与小米在智能硬件、渠道共享、标准制定方面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共同把智能家居生态圈做大。

  2020年将达万亿的智能家居市场,目前正处于群雄并起的阶段。阿里巴巴、360、京东、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以及海尔、美的、TCL等家电企业,相继发布智能家居战略,但行业“内热、外冷”特点明显。调研数据显示,对智能家居感兴趣的用户占比95.2%;同时,87.5%的用户对智能家居现状表示不满。

  奥维云网 (AVC)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是国内发展较晚,进程缓慢,消费者缺乏引导,暂缺国标,市场缺乏培育;厂商与产品零散不成体系,用户无法感知智能家居大概念的全貌。

  方洪波今年3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美的将与小米成立合资公司,尝试传统家电的新做法。“美的要成为一家新公司,一定要开放,单打独斗没有出路。未来,企业就像一个模块,嵌入社会上各种平台、各种系统中。”

  他透露,美的正在打造大物流平台,美的旗下安得物流投入很大,小家电已实现24小时配送,“大家电今年双十一前也希望实现24小时配送”。“我们还在做新尝试,已在深圳前海成立美的创投基金,将投资与智能家居相关的新项目、新团队、新公司,主要做项目孵化、风险投资,以完善智能家居的产业生态圈。”

  如何打破单兵作战、系统封闭、数据不互通的局面,美米联姻也许是一个好的萌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