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2015年我国家电网购规模达3007亿元 同比增49%

  • 发布时间:2016-02-25 17:06:35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2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电子信息司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同期发布了《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再创新高,达到3007亿元,同比增长49%。线上已经成为家电市场强劲拉动力。

  2015年,我国家电零售市场从整体来看实现了小幅增长,但从线下和线上市场分别来看,却是冰火两重天。线下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线上市场则逆市高速增长,成为拉动整体家电零售市场、实现增长的生力军。家电线上市场之所以抢眼,除众多家电厂商对线上销售渠道重视度进一步提升外,也与电商平台做大市场密不可分。报告显示,2015年,电子商务领域竞争更为激烈,京东拿下家电网购市场的六成份额,天猫、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竞相追赶,渠道格局出强者更强趋势明显。

  网购增幅近五成,家电品类表现各异

  《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5 年,我国B2C 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3007 亿元,同比增长49%,略低于我国整体网上零售额53%的增长水平。从家电网购分类市场规模来看,大家电为862 亿元(包括平板电视389 亿元、空调195 亿元、冰箱151 亿元、洗衣机127 亿元),小家电465亿元,大小家电合计为1327 亿元; 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约1680 亿元。

  《家电网购报告》指出,尽管家电网购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但2015年家电线上市场增长幅度均低于上年同期,家电网购市场增速趋于平缓。2015年,四类大家电的整体零售额同比增长4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小家电整体零售额同比增长5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但移动终端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从上年的44%回升到48%,零售额亦明显提升。

  渠道交锋做大市场,服务升级比拼体验

  2015年,京东家电凭借京东平台的整体优势,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激烈竞争中巩固了龙头地位,中国家电网购市场形成京东一马当先,天猫、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竞相追赶的“一极多强”局面。

  《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5年京东坐稳家电网购市场六成江山,份额达到60.2%。天猫下半年发起集中攻势,扳回部分失地,以29.4%的份额位列榜眼。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在激烈的竞争中稳住了地位,但二者的市场份额并没有明显增长。其他平台型电商仍然机会渺茫。在家电网购市场,渠道格局呈现强者更强的趋势。

  2015年,电商在家电领域的竞争策略集中体现在制造节日推动销量、争取企业保证供应、争相下乡开拓市场、修炼基本功比拼服务等方面。经过2015年激烈的市场争夺,电商之间的竞争已经告别单纯降价的粗放式抢夺用户阶段,全面进入修炼基本功的精细化发展阶段。在精细化模式下,电商平台致力于升级服务体验,并将O2O服务模式推进了一步。

  持续加大线上力度 ,老牌企业压倒新军

  《家电网购报告》指出,2015年,各家电品牌企业对电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线上零售量普遍实现大幅增长。传统家电品牌在全力拥抱电商之后显示出其战斗力,迅速超过因先发优势暂时领先的互联网黑马企业,成为家电网购领域的领头羊。例如,在电视领域,海信不但以14.5%的零售额份额稳居第一,还成为第三方电商平台综合销量超过200万台的唯一彩电品牌;在空调领域,2014年年底正式转型拥抱电商的格力,2015年便以17%的零售额份额取得线上第一;在小家电领域,美的2015年线上零售额达到160亿元,稳居热水器、净水器等多个细分产品门类第一。

  从品牌格局看,在彩电、冰空洗等传统家电产品线上市场,国内品牌占据优势,只有在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等新兴家电产品线上市场,国际品牌才有较大机会。

  《家电网购报告》指出,电商给企业带来销量的同时,也促使企业转变经营模式,家电企业已进入数据驱动经营时代。

  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是全面反映我国家电网购市场新特点、新趋势的唯一的年度行业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六届,品牌影响力逐年扩大。本次论坛上,业界嘉宾围绕“互联网+”品质家电、“互联网+”运营创新、“互联网+”服务创新等电商领域的热点议题深入探讨。

  此外,本次论坛以全国家电网购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据政府权威部门、著名研究机构分析数据,综合网络消费者对电商、家电品牌、产品的全方位评价,隆重评选出了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受欢迎品牌、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受欢迎产品、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优秀推广品牌、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先锋产品四项大奖。海信、创维、TCL、长虹、海尔、美的、小米、康佳、容声、奥克斯、小狗、夏普、三星、LG、霍尼韦尔等电商市场的领先企业荣获大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