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东芝退出白色家电业务 转让给中国美的集团

  • 发布时间:2016-07-01 08:44: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贾思曼

  据日本共同社6月30日报道,处于经营重组期的东芝公司30日把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业务转让给了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东芝虽然从“二战”前开始就生产出很多首个国产家电产品,但自主生产与研发至此谢幕。这意味着东芝卸下了涵盖从面向家庭的商品到发电设施等大型机械的“综合电机”招牌。

  东芝将负责白色家电的子公司“东芝LifeStyle”(位于东京)约80%的股份以5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出售给美的,30日完成了全部交易手续。虽然今后发售的商品沿用“东芝”品牌名称,但是由美的负责生产和研发。重新评估东芝LifeStyle的资产后,出售金额较当初预想的537亿日元有所减少。

  东芝的白色家电历史悠久,其前身芝浦制作所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开发出了日本最早的电风扇。1930年生产出日本第一台国产电冰箱,另外还开发出了吸尘器和电饭锅等多种日本最早的家电产品。

  东芝的家电产品遍及家家户户,为日本代表性制造商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支撑战后日本经济增长期的招牌业务。

  但是,占有吸尘器市场极高份额的英国戴森等专门生产特定商品的厂商崛起导致东芝竞争力下降。东芝近期又没有开发出创新商品,持续面临亏损局面。通过财务造假隐瞒盈利能力低下,财务情况恶化到了危险状态,因此东芝不得不出售白色家电业务。

  范围涉及白色家电到工业机械这一广泛领域的综合电机曾经是日本的主流,以高品质席卷了全球市场。东芝离开该行列后,日本可以称为综合电机的就只剩日立制作所和三菱电机。

  转让白色家电业务后,东芝负责生产和研发、直接出售给消费者的商品只剩下灯泡和电脑等极小部分业务。今后计划力争在半导体和核电等面向企业的领域有所发展。

  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长内厚指出“新加入竞争的企业在增加,缺乏战略性、易受市场左右的综合电机这种企业形态将不再行得通”,分析称“不能像金太郎糖(无论从哪里切开都是同样图案的日本传统糖果)一样都去生产同个领域的产品,专攻强项业务是时代的要求”。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