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创业家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迎二次创业潮 70、80后直接辞职or停薪留职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55: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现在许多人创业会选择移动互联网行业。

  创业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创业的浪潮正在导致“互联网浮躁”病症。

  互联网创业,除了勇气外,还需讲求时机。

  互联网迎“二次创业潮” 70后、80后直接辞职or停薪留职

  日前,微博粉丝超过300万的“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辞职一年后,以合伙人身份加入美中宜和医疗集团,成为美中宜和综合门诊中心CEO,变成一个创业者。

  在微信、微店、自媒体、专车等新一波互联网概念推动下,不少在单位、企业内打拼了几年的70后、80后纷纷萌生“下海”创业的想法。无独有偶,移动互联网冲击下,国内众多媒体、传统家电、电商等鼓吹“内部创业”……有人说这是变相裁员,有人说这是传统行业的自我救赎。无论如何,这对不少人来说是一股冲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这股互联网+的“创业潮”,许多人内心纠结,而选择辞职“下海”的创业者们又面临着怎样的未来?

  出走:

  创业不比打工“省心”

  有做自媒体吗?近一两年,不少媒体人都会被如此询问。紧接下来,往往就是经营自媒体是否赚钱?自媒体有绑定微商吗?进入媒体近10年多的记者小李可谓不太“省心”,“行业环境一般,传统媒体中的不少同行都转行了,有的去了企业,有的自己出来创业了”。事实上,面对如此纠结局面的,不止小李一人,据记者采访了解,在一些传统行业中,不少有近十年工作经验的70后、80后都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从事多年媒体工作的王女士表示,“鉴于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如今通过互联网创业的‘门槛’更低了,可以通过自媒体、微店、微商等,开始自己的一份事业,而且,70后、80后出来工作已将近十年,甚至十多年,积累了不少关系与人脉。更重要的是,如今不少企业鼓励员工创业,好的项目,还能获得资金的支持”。

  除了媒体人,如今不少90后也纷纷勇敢创业。阿鸣今年才22岁,大学毕业后自己办了一个公司,从事中澳贸易,尝试走一条不同于同学们的路。24岁的黄骏鹏在美国留学归来,在广州创业,建立了适合年轻人市场的化妆品公司,品牌形象时尚又有朝气,仅半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然而,有创业者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外界都“热炒”互联网+创业潮,但它同样存在风险,前期也要投入资金与人力,“创业比打工更累”。

  企业:

  鼓励内部创业 只是画大饼?

  如果说上一次的互联网创业浪潮还只是个别“先行者”的实验,而今,各种大大小小的创业,几乎每一天都在我们的身边上演。此前在媒体工作的陈小姐辞职后,在公众号做起“亲子旅游”的小众生意;原本纠结在工作和带娃矛盾中的白领靓妈辞职做起了“讲故事阿姨”;美食达人开微店;曾经是IT公司的白领如今在微信上卖起了自家的馄饨……或者你会说,辞职创业太过于冒险,未必人人能潇洒地“转身”,然而,最近再度流行起来的“停薪留职”,让不少人再度陷入创业的“思考”。

  日前,北京某传统媒体下达“鼓励和支持员工创业的通知”,创业方向是“互联网+”,员工所在单位占一定比例股份,员工可停薪留职3年。被取消20多年,“停薪留职”重出江湖,并被称为2.0模式。不仅是媒体,包括电信、海尔、长虹、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巨人、京东、360、万科、联想等在内的大小企业纷纷建立了内部创业孵化机制,试图由此为企业克服内部僵化、寻找新机会的一剂良药。

  面对企业“内部创业项目”如火如荼的宣传,33岁的小杨陷入了迷茫中,“有人说是变相裁员,也有人说这是传统媒体自我救赎的手段。”小杨表示,自己很纠结,尽管早就想去移动互联网领域寻找机会,但“创业”真像领导描绘得那么前景光明?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内部创业,看着光鲜,有着丰富的资源和支持,但实际上做起来困难不少。早在几年前,一些互联网的游戏公司成立所谓的创新研究项目,经过3~4年后,有的裁员,有的更是关停项目。

  而所谓低门槛的微商、自媒体等创业,在经历了前一波高潮后,一些亦面临“瓶颈”——规模有限,人手缺乏。在微信上做生意的阿Ben告诉记者,“最大问题是,做来做去还是熟人生意。有消费者通过自媒体链接到微店或淘宝购物,但数量确实有限。”

  另外,此前的面膜事件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令人对微商的产品与服务有所保留。

  业内:

  并非任何人都可创业

  自己是否具备互联网+创业的“潜质”?是不少准创业者都想知道的答案。“除了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外,还需在一些领域拥有资源的或拥有个人品牌的人”,已在微信创业的谭先生表示。

  硅谷投资人Naval认为,现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且互联网演化的节奏很快,“市场很大,但看不清。”对于内部创业来说,谷歌之类的内部创业鸡汤故事可能很多时候也并不适合。谈到互联网创业,马云认为,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活不到三年,因为如今的创业已经需要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科技的世界依赖于知识、创造力和适应性。”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创业的浪潮正在导致“互联网浮躁”的病症,这种“病症”的一个显著表征,就是即使在互联网这个本应最具创新精神的领域里,各种“轻创新”甚至“伪创新”大行其道,而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给人们带来福祉的创新并没有多少。

  “创业有风险,辞职需谨慎。”全民创业的时代里,在投资机构的助推下,创业圈里不断创造着新的神话,初创企业动辄上亿美元的估值,冲昏了不少人的头脑,跟风创业的热潮也带来了产品同质化严重、低价无序竞争等问题。

  过热的创业潮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忧虑。创业圈流行一句话:“如果大家都去创业了,那谁来消费呢?”“互联网缺失的部分,是鼠标和水泥的结合,把数据科技和传统制造业结合起来,未来的可能性是无限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