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创业 > 正文

字号:  

明明可以“坑爹” 但王思聪偏偏要靠自己发家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04:27  来源:一财网  作者:霜月  责任编辑:王磊

  【绝大多数投资者,在烧了20个项目的钱后,有一个可以成的,一年就算够吃喝了。但王思聪拿5亿投资了5个上市公司,是他年少轻狂,还是一个睿智的“风投操盘手”?】

  说起“国民老公”王思聪,想必诸位心中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其层出不穷的绰号,如“娱乐圈纪检委”、“中国第一富二代”。当然,王思聪平日里在微博上的种种也让部分人认为其“不务正业”,像是一个纨绔子弟。但多数人都忽略了王思聪的另一个身份——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别人玩一个公司 我要玩就玩一个产业

  王思聪的父亲王健林曾说过:“给儿子5亿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对此网友们也纷纷调侃,而王思聪本人也幽默的回应到:“5亿已被骗完,下次请早。”于是乎这5亿被双方一笑带过,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

  王健林曾经说过:“王思聪的投资有点小进展。”此话其实颇有内涵。

  王思聪曾经投资中国电子竞技行业,通过整合电竞一线战队战队IG、CMM等电竞一线俱乐部,电子游戏制作,赛事及周边产品,打通了上下游戏生态链。

  但在大众眼中,电子竞技似乎并不能成为一个“正当”的职业,造成其被误解的原因一是不具备成熟的盈利模式;二是电竞产业十分混乱,拖欠工资、奖金无法兑现、俱乐部倒闭时有发生。

  实际上,早在2003年,电竞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项体育运动。

  而王思聪似乎从中看到了商机,用他独特的眼光道出了这么一段话:“关注了电竞圈很久,我看见的是一个模式不成熟,赛事不规范、俱乐部不稳定,产业链不完善状态的电竞圈。我开始深刻的了解电竞圈的混沌不是钱就能解决的,它缺乏的是一个系统化的管理、一个透明的制度、一个专业的团队。”

  于是乎,秉承着父亲“别人玩一个公司,我要玩就玩一个产业”的观念,王思聪毅然投身其中,尝试设计标准,将行业规范化。

  也正是因为他的介入,目前国内电子竞技行业正在向前迅猛发展。

  投资多达5家上市公司 仅乐逗游戏上市就让他赚了近5倍

  不要以为王思聪只是投资了这一个产业,王健林可是给了他整整5亿的启动资金。

  我们先来看看王思聪的5亿被骗成怎么样了:

  很惊讶是不是,很难想象王思聪把手都伸到了殡葬业。

  除此之外,普思投资还投了乐视体育,Dexter(电影特效公司,参与制作了《智取威虎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Plantir(全球领先的数据分析公司,包括财务数据,DNA样本,世界地图等),环球数码(已被华谊兄弟收购),汉拿山(说起来我就饿了),网鱼信息(全国拥有200家营业门店的连锁网吧),棕榈园林(园林绿化企业)等等。

  作为普思投资的100%控股人,王思聪的5亿不仅没有被骗得连渣都不剩,估计5亿在他眼里已经和渣没啥区别。最近,普思投资涉足医疗,投了瑞尔齿科。用普思官方的话来说就是:医疗是个朝阳产业,什么时候进入都不晚。

  要知道,一般人投资20个项目如果能有一个项目经过IPO上市后退出,就能获得不错的回报。

  但王思聪一下子就投资5个上市公司,他的收益又是如何呢?

  就拿他投资的乐逗游戏来说,2014年1月22日,乐逗游戏上市前夕,王思聪与乐逗CEO陈湘宇会面,据媒体报道“两人整整谈了一天”,结果是陈湘宇最终选择从自己手中拿出1.3%的股权,即1849650股,以约590万美元转让给了普思资本。

  2014年8月7日,乐逗游戏在纳斯达克上市,按照当时发行价15美元计算,王思聪这笔投资增值到2774.48万美元,实现了近5倍的投资回报。

  近年来,王思聪已经逐渐把个人品牌打响,把资源转化为了影响力:“为娱乐圈操碎了心”的王思聪,点评热点事件,都是网友喜闻乐见的事情,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追捧。截至昨日,王思聪微博拥有1429.7万粉丝,广告影响力惊人。而在普思投资进行股权投资时,可以带来难以估量的双赢效果,实现1+1>2的经济利益。

  (一财网综合中国经济网、成都商报、投资界报道)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