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创业 > 正文

字号:  

云柚展示智能门锁产品 以小门锁切入大住宿行业

  • 发布时间:2016-04-25 11:31:07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网科技4月25日讯 云柚科技近日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展示全线智能门锁产品,云柚科技CEO吕坡分享创业心路历程,阐述了云柚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对行业的看法。

  创业路“吕败吕战”

  谈及创业经历,吕坡用“吕败吕战”来形容前三次创业,从大学时期的C2B旅游社区亦游网、短租在线平台程途网再到上海火柿信息,吕坡的三次创业都在落脚旅游大住宿行业,每一个项目都是基于上一个项目运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机会。正如智能门锁是在做短租平台时发现短租房东的远程物业管理对入住体验、运营成本和安全风险非常重要,于是将第四次创业的目标定在了门锁:“用心做一把好锁”是当时的初心,也是现在云柚科技的愿景。

云柚科技CEO吕坡

  吕坡打趣,云柚的初创是伴随着天真的想法与扯淡的产品目标:门锁要一秒钟双向响应,同时四节五号电池要用一年以上。无线实时联网的门锁如果要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当时定下的这两点产品目标,除了觉得这是门锁应该具备的基本性能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自己根本不知道做到这一点的难度有多高。

  在经历三次并不成功的创业经历后,吕坡直言,“创办云柚时没有任何融资,从朋友处筹借了三个月的钱,启动之后发现几乎什么都还没做出来,资金就已告罄:发不出工资了。现在想想有些后怕,差点儿就要更新履历四次创业失败了。”

  百年未变的门锁形态需要被革命

  “手机、钥匙、钱包”是绝大部分人每天必带在身边的,”钱包”正在被阿里微信等巨头革命,而云柚正在悄悄的干掉钥匙。吕坡认为,“我们每天带钥匙十几个小时,却只是回家时用这么一下,几百年未变的门锁形态需要被革命。”

  吕坡以云柚最新发布的面向C端消费者的产品“云柚智能门锁T1”为例,T1是一款把手后装设计的智能门锁,降低了购买智能门锁的学习成本,同时也降低了用户的购买风险,免去了频繁更换的烦恼。此外,支持机械可编程魔键,门锁可实现本地自定义,让智能门锁有了更大的扩展性和可玩性。

云柚智能门锁T1

  吕坡表示,云柚主要产品还是面向B端企业用户,包括面向酒店市场的“密码锁伴”“感应取电套装”等,对酒店原有电子门锁的改造方案已是第二代云柚产品,在上一代方案不破坏门锁的基础上,增加了密码开门功能,使得产品方案更具有普适性,更符合普通住客的开门习惯。

  公寓方面云柚推出了更视觉上更为轻盈优雅的S系列,包括S1标准版、S1Mini版以及多彩版本以满足品牌公寓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保留了T1几乎所有物联、信息及安全性能。

  除产品之外,吕坡还分享了云柚自主研发技术HiSL通信协议,覆盖距离达50米,每个网关控制100个终端以上,续航更是达到了500天。

  小门锁切入大住宿行业

  展望未来吕坡表示,云柚将“以智能门锁切入大住宿行业”。在吕坡看来,物联网时代,不论是酒店还是公寓甚至更多住宿场景,都与两件事有关,一是打造空间的住宿体验,另一件则是经营这个空间的使用权限。云柚希望利用门锁与云平台的无线通信技术,去切入并影响门锁之后一部分空间。“举个简单的例子,可能未来智能家庭只需要一个接入式网关,就可以实现用户迈入大门之后便自动协调好灯光,空调及背景音乐等。”

  不过,吕坡坦言智能门锁在家庭端并不是一个重要的入口,至少现在还不是,只是门锁听起来更接近一个家庭的进入通道。许多智能设备如网关,路由器等都宣称是智能家庭的入口,这是片面不客观的。而在B端场景中门锁则是一个唯一且有门槛的单品,每年会有数百位的用户接触和体验到云柚的产品,在单个产品生命周期中会超过1700多人次去频繁使用,那么其中的商业逻辑和应用价值就会显得非常明确。

  吕坡表示,2016年里云柚将有8款产品集中面市。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