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游戏 > 正文

字号:  

马云爱金庸史玉柱像古龙 巨人新手游跟随老板口味

  • 发布时间:2015-06-24 16:55: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互联网的世界里充满形形色色的人,不可谓不是一个大江湖。怎样在江湖这个地盘混上一把,或者更甚,混出个名堂来,这里头的学问可一点也不比在官场打拼来得少。这一边,阿里步步为营,认购光线传媒,为马云重拍金庸搭台建班。巨人网络则抛出首个古龙IP战略级手游即将上线的消息,为老史的游侠情怀添砖加瓦。马云和史玉柱这两个惺惺相惜的江湖长老,于二进制的刀光剑影之中,建立起自己的门派和快意人生。

  马云痴迷武侠众所周知。他熟读金庸的武侠小说,他的阿里巴巴公司办公室,全是武侠小说里的武林圣地:“光明顶”、“达摩院”、“桃花岛”、“罗汉堂”、“聚贤庄”、“半山亭”、“侠客岛”等等,甚至洗手间叫“听雨轩”。他那叫做“光明顶”的会议室,挂着金庸书写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马云甚至自称“风清扬”——《笑傲江湖》中华山派剑宗前辈,独孤九剑传人,如风一般清逸、飞扬。对于与金庸先生会面的一段经历,马云记忆犹新。他表示,“那么多年过去了,老先生90了,依然喜欢老先生,依然如同孩子时一样喜欢他的作品,谢谢他的武侠小说影响了我。”

  而史玉柱的“史式门派”更接近古龙。像是古龙小说里的高手,武功极高,却不知道师承何方。在自己扬名立万的营销的江湖中,史玉柱能够自成一派,自立江湖,用古龙小说中的话来说便是,一剑西来,天外飞仙。所有的一切归根于,史玉柱懂得打破游戏规则才能成功的道理。

  有书迷曾经这样概括:金庸是属于东方的,儒家的,农耕文明的;而古龙属于西方,商业社会,适合全世界。金庸是传统的,古龙是现代的。金庸像书生,像师长,像领导,古龙则像我们的兄弟,像中路相逢、倾盖如故的好兄弟,尽管相逢义气、痛饮一番后,就要各奔东西。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差异,马云的互联网商业帝国,温文尔雅,步步为营,用金庸描写杨过偶得的奇兵“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来对比再合适不过;而史玉柱的营销世界确是出奇制胜。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接受Bloomburg的采访时的回答,颇为迎合美式思维,滴水不漏的同时又颇得访者欢心,亦如金庸一样在文学和现实的世界中左右逢迎,长袖善舞;而史玉柱却更具豪迈、勇敢和随性之姿,他坚持给自己剃光头,说剃光头的感觉很爽,头发没啥功能,还藏污纳垢,更在巨人网络《仙侠世界》发布会上,将整瓶啤酒一口气喝完,剩下的几滴全倒在了自己的光头上,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巨人CEO一职。

  一个是塞上约空许,不曾令英雄气短,一个是晚来天欲雪的烈酒。

  作为起初的一个历史学者,金庸身上承载的更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传统仿真而朴实;作为后起之秀的古龙,新武侠主义的创新者,率性而为。如果说金庸重心还有商界政界,古龙的一生事业,则未曾分心他顾,他全神贯注凝聚在武侠小说的创作上,一辈子念叨着“求新、求变、求突破”。这点上马云与史玉柱也颇对比的颇为类似。一个注重把稳的内容,一个却更喜欢“剑走偏锋、追新逐奇”的心态。

  有趣的是,武侠性格上的相似,也投映在两位互联网大佬的现实商业世界中。2015年,杭州阿里创投以每股24.22元、总金额24亿元的价格,认购光线传媒股份。马云斥巨资入股电影业,未来或将拍摄金庸系列电影。而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则是引来古龙名著的版权IP,希冀打造一个古龙英雄的全新游戏世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