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游戏 > 正文

字号:  

爆款游戏盈利下滑 火谷网络如何撑起15亿市值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0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书海

  ◎每经记者 黄丽

  去年10月挂牌新三板的火谷网络赶在春节前完成了做市转让交易,目前股价为27.8元,目前市值已经将近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个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的游戏公司,盈利能力远超同行。火谷网络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自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3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06万元、1.04亿元和1414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167万元、8222万元和778万元,毛利率均保持在98%以上,而这样的成绩几乎只靠一款游戏——《武侠Q传》。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2013年上线的《武侠Q传》盈利能力已经明显变弱,高毛利率,2015年报或难再现了。公司亦坦言,2015年《武侠Q传》进入了低谷期,产生的营业收入维持在较低水平,也对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同时,火谷网络在2014年底及2015年上线了三款游戏,这也增加其运营成本。

  《武侠Q传》盈利能力下滑

  在新三板挂牌不到四个月,火谷网络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票于2016年2月4日起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变更转让方式后,短短几日,股价随即从15元一路上涨至27.8元,市值也涨至15亿元。

  2015年10月火谷网络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的主营收入来自于一款名为《武侠Q传》的游戏。公开资料显示,该款游戏2013年、2014年、2015年1~3月的收入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99.07%和98.46%。

  据悉,《武侠Q传》由火谷网络研发,2013年5月上线后摘得App Store中国区畅销榜第一的桂冠。此后,该款游戏的海外运营独家授权给昆仑万维子公司昆仑在线运作,公司只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

  靠着《武侠Q传》这一款游戏,火谷网络2013年仅半年时间,就创造了4000多万元的净利润,此后的2014年,火谷网络也在未上线任何新游戏的情况下,赚到8000多万元的净利润。不过现在看来,这样的好日子似乎已成过往。目前,《武侠Q传》已经超过了两年的生命周期,从公开的数据看,其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滑。

  据了解,目前火谷网络已完成四款移动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和上线运营。不过火谷网络至今并未披露过公司2015年半年报,也尚未披露2015年报,记者无从得知其具体游戏的盈利情况。

  高毛利或难以为继

  游戏行业的高毛利已不是秘密,但火谷网络高达99%的毛利率仍引来外界注目。记者注意到,2013年、2014年、2015年1~3月,火谷网络毛利率均维持在98%以上。而对比与公司主营业务相似且处于同一细分行业的中青宝,其毛利率则约在62%左右。

  对于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火谷网络解释称,公司出游戏产品的主要成本在前期研发阶段,成本记入研发费用,游戏产品上市后,后续运营维护成本较少。此外,公司现阶段授权经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自行投入的运营成本较少,因而主营业务毛利率较高。

  记者还注意到,公司的净利润率也远远高于同行,其2013年净利润率达到了70%,2014年更是接近80%,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率则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款游戏的生命周期一般在一到两年,《武侠Q传》上线两年多,盈利能力也逐渐变弱了。”

  资料显示,火谷网络最近连续三年的授权运营占比分别为86.1%、92.7%和92.3%,主要以授权运营为主。对此,火谷网络表示,是彼时公司尚处于发展的初期,规模较小、行业知名度不高、人员不足、资金不充裕。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员工仅65人。

  不过,从火谷网络2015年披露的第一季度业绩看来,2015年全年或难维持以往的增速,高毛利亦难保障。资料显示,公司2014年底和2015年6月分别上线了两款新游戏,运营模式均为自主运营,这会产生较大金额的广告宣传费。

  公司亦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目前自主运营产生的收入较小,为推广新游戏前期发生的广告宣传费有较大幅度增加,造成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增加,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报告期内业绩下滑。这一原因也极大可能会影响到公司2015年的利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