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游戏 > VR/AR游戏 > 正文

字号:  

VR是彩电业的新救星 还是门口的野蛮人?

  • 发布时间:2016-02-26 15:14: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孔余  责任编辑:汤婧

  VR(虚拟现实)突然火爆,短期来看将会给智能电视在游戏娱乐等体验上带来新的引爆。但长期来看,VR产业的壮大和崛起要是取代电脑、手机、电视的娱乐功能,实现自身的产业崛起。因此对于彩电业并非好消息。

  VR产品的火爆速度和热度,已经大大超过此前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带给人们的娱乐体验和惊喜感。甚至一度还有人放言,一旦VR产品走热,将会对当前彩电市场上的3D电视产生冲击,甚至取代。

  目前这一产品和产业,已受到大量游戏公司,互联网及消费电子企业的关注。特别是对于近年来市场推广陷入"无热度、无兴奋点"十字路口的彩电业,似乎看到VR与智能电视融合之后带来的全新体验和想象空间。

  由于VR产品与电脑的融合度较大,与智能电视的融合度较弱,甚至还会对3D电视的用户群体造成一定的抢夺和冲击。但是VR产品的发展需要更多企业的参与推动,以及更多家庭娱乐体验场景的打造,因此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彩电企业也能积极参与和提前布局。

  VR并不新鲜,但应用前景广

  其实,VR产品并非新鲜事物。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提出相关概念,90年代便已经出现相应的产品。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随着技术和内容的完善,VR产品才真正迎来新的爆发期。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作为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全新人机交互工具,VR产品与此前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基本相同,就是带来更好用户娱乐游戏体验的一种终端硬件产品。

  不过,与智能手机和电视所不同的是,VR产品除了带来更好的娱乐性、体验性,以及惊喜感更足之外。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智能手机,只是个人化的体验产品,而智能电视则属于全家性的体验产品,VR产品则可以兼顾个人和全家的互动分享。

  近年,随着硬件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体验内容的快速完善,VR产品也迎来用户体验和产业发展的新通道。目前来看,VR产品不只是适合于个人用户的体验,更可以广泛用于商业场所的体验。比如科技馆、房地产公司、虚拟试衣等。

  不过,由于VR产品当前还必须要与传统的电脑主机进行捆绑后才能获得更好的体验。因此,短期内还缺乏自主发展的空间。同时,VR产品目前的商业模式并不清晰,如果只是单纯的硬件制造和销售,显然很快就会陷入手机、电视等智能硬件的恶性竞争轨道中。

  VR与智能电视,商业空间大

  正因如此,VR产品当前还处在市场和产品的发展初期,短期来看与电视的产品融合度,以及体验密切度并不大。同样,对于彩电企业来说,如果只是将VR产品作为电视与人交互的一个新手段,无疑VR很容易又会成为一副3D眼镜,或者一个智能手机,只是为人们使用智能电视。

  显然对于彩电企业来说,当前不能静观VR产品的发展和应用,成为这一领域的"看客"。而是应该提前介入到这一产品的开发和创新过程中。不能将VR简单地当作一台智能电视的辅助工具和硬件。而是要将VR与电脑、手机的捆绑关系中解放出来,将VR与电视的大屏优势和内容平台进行融合、对接,并进行基于智能电视平台和家庭客厅环境下的VR产品功能和体验场景的深度开发。

  短期来看,VR产品的体验感和娱乐性,与智能电视想在家庭和客厅打造的娱乐性和体验性目标与方向是一致的。至少,对于彩电企业和商家来说,可以在终端市场上通过VR产品与智能电视的游戏等娱乐体验打通,增加智能电视的卖点。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彩电企业应该尽快介入到VR产品的重新开发和定义之中。

  长期来看,VR作为一种新的人机交互工具和产品,其追求的是产业独立发展和快速崛起,是需要建立与电脑、电视机同等体系的新产业链条。从这个角度出发,彩电企业对于VR的定位和开发,不能简单理解为一种配件和工具,而是要真正站在用户和产业的角度,建立构建新的商业机会野心。

  也就是说,对于彩电企业来说,VR与智能电视的融合发展,带来智能电视的新体验和娱乐性,只是权宜之计。最根本的是,彩电企业必须要在智能电视之外,基于智能电视的发展经验和模式,基于家庭和客厅的便利,介入VR产业寻找布局的空间,从而真正抓住这一商业机会爆发的风口。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