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平安互联网战略升级:打通五大门户做圈子

  • 发布时间:2014-08-22 08: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2013年12月,原中国平安互联网掌舵者顾敏出走,陈心颖接盘。而2014年已过大半,平安的互联网金融走向如何?未来又将如何演变?8月20日,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在香港平安业绩会后,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

  陈心颖称,去年底刚完成整个布局,医食住行玩五个门户各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平安今年下半年要重点做门户之间整合,使客户能够打通。至于平安集团的众多A P P,陈心颖表示平安集团的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建设是围绕个人用户为中心,依照“医、食、住、行、玩”加金融六个方面有序地展开。

  “医”门户四季度现身

  这一年来,平安集团在追逐现代科技的路上狂奔。“平安的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线下到线上的迁徙),互联网金融业务之间(线上到线上的迁徙)均在稳步推进过程中。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除了布局之外,已经可以看到有一些初步成绩,我们比较满意。”陈心颖很开心地向南都记者称。

  2014年上半年,平安先后上线壹钱包、平安好房,并加大了万里通、陆金所、平安好车的布局。陈心颖表示,“中国平安希望做最大最好的个人零售金融生活的提供商。”

  “我们去年底刚完成整个布局,医食住行玩五个门户各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垂直的门户去建立市场。这上半年来看到,布局之后有比较明显一些成绩。”陈心颖兴奋地说道,“其中,陆金所和万里通是布局最早的,两家公司成立近两年,不管是开展的客户量、频率、大数据积累贡献都是比较明显。其余的公司布局时间较短。这5个门户的,都在各自的领域去创造市场,金融和生活的作为切入点。”

  “互联网技术未来更加改善过去传统金融的模式,提高市场覆盖和客户群覆盖的速度。未来会大力推动互联网金融,因为从线上交叉销售成本更低,线上迁徙的成本低30%-50%,而且可以看到线上迁徙客户的速度更快、成效更高。”陈心颖称。

  “我们以万里通为例子,去年底才有4000万用户,今年年中用户突破5800万,它在短短的半年之内获得1800万的用户,也只有在线上才能做到。”陈心颖举例称。

  除了上述的门户之外,关于医疗的门户已经开始搭建。在健康管理领域,平安正在开展“健康保险+健康服务”的产品研发及医疗网络服务平台的搭建,整合电子化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构建新型健康产业链。平安健康险的“医健通”作为平安医食住行玩五大门户战略之一,陈心颖称,目前公司还没有正式成立,今年上半年,团队还在组建当中,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原副总裁王涛加入团队。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对外会有明确产品和服务出现。

  建亿级互联网平台

  “平安内部已经在集团层面构建了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进行了集团数据的梳理整合和应用。”陈心颖称,大数据将在精准营销、反欺诈、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帮助集团内的专业公司优化现有流程,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此外,在利用数据服务客户方面,通过全面了解客户个性需求,可以给优质客户更优惠的价格,也可以是更准确知道客户需求,比如不同客户对消费渠道有不同偏好,我们通过数据挖掘了解他的习惯,更有个性化地服务。

  “大数据初步的价值体现在传统金融行业,”陈心颖举例称,保险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能降低产险的综合赔付率,在大数据的时代可以参考大数据的量或者不同维度很多。例如,信用卡数据可以看出,经常晚上去酒吧喝酒的人,他们的车险赔付率高于常人20%到30%。通过现在比较热门的车联网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客户的驾驶习惯是怎么样的。比如,发现这个人经常驾驶时间是凌晨2点-6点,符合我们评价的经常开车或者经常出去的,或者经常去酒吧的客户,这种客户赔付率肯定比较高。其余切入生活场景等非传统行业的应用,目前还在起步的阶段。

  此外,关于平安旗下众多A pp的发展,陈心颖称,平安集团的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建设是围绕个人用户为中心,依照“医、食、住、行、玩”加金融六个方面有序地展开。未来的愿景是建设亿级互联网平台,实现金融业务线上和线下的客户迁徙。

  平安金科定位:做资产累积

  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平安集团直属的一级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南都记者此前从业界获悉,平安金科在最近几年的重点就在于为平安互联网平台创造流量,将与客户的低频互动变为高频互动。据公开信息,平安好房、24m oney、平安付、陆金所等都是平安金科孵化出去。陈心颖称,万里通、平安好车就是从平安金科开始孵化,平安金科帮助平安好车建立系统、建立平台,将平安好车孵化出来。

  陈心颖表示,平安金科是一家非常独特的公司,今年也在清晰它的定位。她认为,以往平安金科做的事情比较杂,而日后将会专注到金融这一块。陈心颖认为,不论任何生活的门户做市场(比如做车市场、房市场),其目的是做资产的垂直门户,亦即资产累积(金融)。

  据其介绍,平安金科会有一账通,它的使命是继续帮助平安集团不同的业务、孵化创新之外,还有另外的使命,一个是帮助平安集团将线下的客户搬到线上;另一个是做尝试,利用平安集团金融全牌照做一些线上的事,加强线上影响力。金融这方面,与此前2013年顾敏接受专访时的思路而言,陈心颖认为,并未有所改变。金科的团队不会很大,都是采用创新项目。“组织的团队都是虚拟团队,有2-3个月时间去做一个东西出来看看。比如24m oney,可以找金融超市,我们很快地做出来。好的我们就继续,不好的我们就改,这个方式我们没有改,只是侧重点不同了。”陈心颖称,以前平安集团5个门户还没出现,当时的侧重点在不同的门户找出一个模式,这样会有一个独立公司去做,当它做出来了之后就不是金科的强项。因为之后需要专注以及打造整个生态圈。

  陈心颖举例说,平安金科做出来这个模式觉得平安好车差不多了,那就要赶快独立公司专门团队做做这个东西。但是在这里就是医食住行玩,没有其他门户了,再创造其他公司太分散了。不过,陈心颖表示,创新就是要确保不同哪个的资产金融这一块流出来。比如说一账通是比较好的平台,高端客户,产品拥有度高,平安希望拿着这个基础,再继续去想不同的方法。

  陈心颖称,这也是其实为什么把万里通剥离出去,也是因为太大了就很难有创新。不过,她认为,创新的模式还是一直有的。平安集团一直保持非常小这个态度去做这个事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