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网秦音乐雷达为微博活跃用户提供音频搜歌服务

  • 发布时间:2014-10-17 10: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中新网10月17日电 近日,全球搜歌神器网秦音乐雷达上线其最新功能,为新浪微博1.5亿月活跃用户提供音乐、视频原声搜歌服务。

  解决1.5亿微博用户音乐信息不对称问题

  据悉,微博用户只需在新浪微博上@音乐雷达并附带音乐或视频链接,音乐雷达即可在几分钟内容为用户识别歌曲名字。

  通过与新浪微博信息打通,用户在微博上提供的音乐、视频信息进入音乐雷达的服务器后,后台系统首先要将其中的旋律特征提取出来,生成一个音符的时间序列,然后再和数据库进行快速匹配,找到与该时间序列一致或相似的文件,最终输出到用户端。其中技术水准的评判主要依据正确率和响应速度。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音乐搜索仍然是用户获取、收听音乐的刚性需求。传统的音乐搜索方式的前提是用户对该音乐名字或作者信息非常清楚,通过文字搜索的最终找到该音乐的完整信息。

  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不具备专业的音乐知识,普通用户对很多好音乐“只知其调,不知其名”。对整个互联网音乐产业而言,信息不对称降低了数字音乐的流通效率,榜单、播放器、编辑推荐远远不能满足用户对于音乐的渴求。信息不对称导致很多的好音乐信息无法找到。

  音乐雷达通过其强大的声纹识别技术,无论是用户哼唱还是直接提供音频视频文件,音乐雷达能够迅速识别出音乐信息。

  音乐语音搜索与社交网络的结合

  相对于互联网1.0模式,社交网络的出现,其最大的价值意义就在于打破这个信息不对称的世界,让人们时刻可以享受到信息时代带来的无穷魅力。社交网络内容自发产生,自发传播也为互联网音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及活力。

  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网络代表,新浪微博2014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56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0%。在新浪微博整体信息流里面,音乐类信息流占据重头地位。

  网秦音乐雷达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网秦音乐雷达推出微博音频搜歌服务,是其为全球用户提供领先的音乐搜索与识别服务理念的延续。

  该负责人强调,用户的需求驱动网秦音乐雷达技术发展。音乐雷达经历超过十年的音乐、音频处理经验和技术积累。除此次为微博用户提供音乐搜索服务外,目前网秦音乐雷达已经为app开发商、电信运营商、智能设备厂商、直播秀场、车载互联网服务商等行业客户打造一流的音乐识别技术支持和最好的音乐搜索体验。(中新网IT频道)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