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3G门户陷4G窘途 总裁张向东闪辞

  • 发布时间:2014-10-22 09: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10月20日晚间,久邦数码(3G门户母公司)宣布,联合创始人张向东辞去总裁兼董事一职,将围绕其喜爱的自行车事业创业。

  4天前,3G门户网站内部裁员100多人,宣布将G O桌面作为转型支点。在互联网及4G的淘汰赛中,3G门户这个垂直门户的先行者,也面临严重危机。南都记者获悉,针对国内媒体业务和互联网门户产业增速放缓的整体趋势,久邦数码将会对旗下3G门户网的团队进行精简和优化,并继续正常运营。目前,G O系列应用是久邦数码的主体业务,全球用户数已超过4亿。

  据久邦数码今年8月发布的Q 2财报显示,总营收1610万美元,同期增长25 .2%,但净利润110万美元则同比下滑70%。其中,G O系列的移动应用收入达到850美元,同期增长43 .5%,而3G门户收入一直徘徊在100-200万美元之间,就在三年前,3G门户的收入还占久邦数码整体收入50%以上。

  疑出售不成3天裁员100多人

  10月14日,3G门户的领导收到裁员通知,陆续约部分员工吃饭通气;15日,广州、北京H R部门开始分批约谈3G门户的编辑团队及销售,交接工作;16日,公司发布转型声明,正式裁员。除了部分员工销售项目尚未交接完成,其他员工可以当天办理离职。

  去年年底,3G门户已经把编辑团队100多人调到广州,因此此次裁员主要在广州进行。除了书城与体育两个频道100多名员工还没变动,其他频道一般主编级均去职,只保留1-2名员工维持日常运营。

  据裁员员工钟白(化名)介绍,补偿方案N+1,下一个工资发放日发放。“这一次裁员事前从未听其他员工说起,这个月才听到一些风声。”钟说,3G门户的日PV能达到10多亿,从运营数据来看还是盈利的,大家没预料到裁员。同时,裁员完成两天才有具体声明出来,这也让部分员工表示气愤。

  钟白还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久邦数码计划将3G门户卖给粤传媒,后来因为广州日报内部问题而搁置。“这次估计是领导层等不及了,只能裁员止血。”

  而就在去年,时任久邦数码总裁的张向东曾表示行业的焦虑,也强调了3G门户的坚持。“媒体价值方面,模式还未定型。社交网络的冲击、InA pp之路不通,这是全行业的焦虑,但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手机成为信息社会的K EY,它占用人们最主要的时间,广告市场一定会给出对应的份额———我们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而未来怎么发生?那需要我们去做很多事。去改造自己的媒体,去找到手机的最佳媒体展现形式,去实现移动互联网长远的广告模式。”

  高管来去 两个C O O同时管理

  10月2日,久邦数码发布公告表示,与北极光二期、新浪香港和觅我签署了购股协议,以850万美元投资觅我,并聘请觅我联合创始人兼C E O朱志为久邦数码联席CO O (首席运营官),当天生效。但钟白告诉记者,早在今年5月19日,公司已经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任命朱志为联席C O O,公司出现朱志、常映明两个CO O。

  张向东辞职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与邓裕强、常映明三人同窗创业,一起建立3G门户。邓负责产品部门,常负责内部运营,而张自己主要负责外部商务合作,分工明细。钟白同样告诉记者,三人私人关系不错。但朱志空降而来后,主要负责内部运营,而常映明开始逐步带领销售团队,这种调整或许是为张向东离职做铺垫,而实际上,张向东此前的公司相对自由,与公司内部员工甚少交集。

  与三个创始人的工作调配相对应,近一年久邦数码高层变动频繁。除了张向东离职,CFO李劲8月底因“个人原因”离职,而久邦数码副总裁,3G门户总编辑高峰以及销售负责人江龙亦随这次裁员离职。这也一定程度制约公司决策。

  “3G门户过去过于依赖W A P端流量,这导致其跟不上移动互联网转型速度。”艾媒咨询C E O张毅告诉记者,“3G也曾试图做A PP,这是未来的趋势,但可能是内部理念不同,投入资源并不多。”钟白说,3G门户的A PP2年前就上线了,但它的装机量远远不能跟W A P流量相比。A PP的研发运均在产品部门,内容一般直接从3G门户抓取,跟编辑团队几乎没有交集。页面设计跟WA P类似,偶尔做一些简单的推送推荐。“从今年开始软件版本就没有更新了,只有每天日常内容维护。”

  壮士断腕8个月必须好转

  “我觉得对于3G门户而言,这次可以壮士断腕是值得称赞的。”张毅告诉南都记者,久邦数码是一个上市公司,通过压缩成本,更换血液,只要把故事讲清楚,可以融到资金供其转型。“但如果6-8个月还没有根本好转,前途就堪忧了。”

  张毅认为,3G门户的主要亮点是G O桌面的4亿用户基数。“通过这个用户量,可以通过移动社交切入流量入口,通过游戏和新的营销方式变现。至于G O桌面产品,我个人觉得这并不是用户刚需,难以支撑3G的业务转型。”

  除了850万美元参股觅我,久邦数码在今年2月还以“530万美元的现金+受对赌协议约束的500万美元股份”全资收购海外移动应用分发平台G etJar,前者是移动社交平台,后者是分发营销入口,这亦体现3G的转型之路。

  其他互联网公司从PC往移动互联网迁移,而久邦数码则是从W A P时代向A PP时代的转型。随着3G、4G、w ifi的兴起,视频图片模式取代w ap的文字模式,过去赖益起家的3G门户已经放弃,坐拥4亿用户的G O桌面产品能否再次抓住用户的心?

  [业界说法]

  ●今年年初,久邦数码计划将3G门户卖给粤传媒,后来因为广州日报内部问题而搁置。

  ●久邦数码是一个上市公司,通过压缩成本,更换血液,只要把故事讲清楚,可以融到资金供其转型。但如果6-8个月还没有根本好转,前途就堪忧了。

  久邦数码离职高管“俊世太保”:久邦数码究竟被谁玩了?

  我,久邦数码前高层,现已辞职,打算创业。这段时间老东家久邦的日子不好过,麻烦不断和各种传闻也很多,我心里也很憋屈,如鲠在喉,实在忍不住要把一段从未被公开的故事披露出来,容我娓娓道来。

  话说久邦有不错的海外用户,拥有亿级的推广资源,我们在G ooglePlay下载榜单中一直是排在全球前几位的公司。G O桌面的海外直客广告很多,其中不乏国内的顶级企业,包括微信、百度、360、猎豹移动等。

  久邦IPO时发生了一个有意思的事,这件事为后来的噩梦埋下了伏笔。当时,360和金山网络(现在的猎豹移动)这两个死对头,跳入了同一战壕,分别出资15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认购,对久邦IPO进行保驾护航。

  我们几个高管曾私下调侃这件事,还曾跟老张、老邓、老常吹耳边风,建议要提防外界公司之间的争斗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当时C FO说,从财务角度,这毫无问题,在美国很常见。

  到了今年,问题果然来了。当时猎豹移动正在IPO路演,负责360海外业务的李涛带队,来久邦谈了好几次。李涛的核心想法:要和久邦加强合作,一是加大推广预算,二是战略投资。但是有个条件:独家,要签排他协议。

  这个事内部争议挺大,反对和支持的声音都有,迟迟定不下来。反对的认为360的排他要求过分,和360走得太近可能失去更多盟友。支持的看重360的战略投资,360手里的分发确实诱人。

  其间,周鸿祎还曾经亲自过来找邓总、张总谈,各种许愿,看上去老周很有诚意。为此管理层开了几次会,最终在4月24号签了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我们和猎豹移动终止了合作,而独家推广360的产品。

  后来陆续浮出水面的真相让整个合作急转直下。

  第一件事,对方允诺的战略投资没有了下文,没有人给出解释。说白了,我们被忽悠了。

  第二件事,和对方的合作也被叫停了,理由很滑稽,说久邦的单价偏高,R O I很低。我就呵呵了,当时哄着骗着要独家合作的时候,可没挑过刺。

  第三件事,对方自己的桌面产品,你懂的,从G O桌面挖走了一位技术高层。之前李涛频繁拜访久邦,两家公司蜜月期的时候,从久邦套走了不少关于桌面产品的干货。

  第四件事,李涛本人干脆从360离职,自己去干了一个桌面应用叫apus桌面,不到俩月据说已经过1000万用户了,而且360偷偷注资疯狂买用户。团队规模更是大得惊人,已经超过100人了,据说这个团队全部是360的精兵强将,包括很多总监级别的人物。李涛更是放出话来,半年超过我们。在海外市场激烈的今天,360可谓布了一个棋局,如果你用过apus桌面,你就知道桌面里面最重要的两个功能清理和省电,分别针对的是谁。清理是想干掉猎豹,省电是想干掉百度。

  上面四件事如果你连起来看会发现,这是蓄谋已久的商战。

  我不知道老张和老邓现在啥心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曝光这个故事,图个发泄。商场如战场,战场只有生和死,没有道和义。谨记,谨记。记者 蔡辉 实习生 黄可韵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