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360联手酷派做手机 砸4亿美元推“大神”品牌

  • 发布时间:2014-12-17 04:21: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娜 刘佳  责任编辑:王磊

  “我刚准备搬家,还没有决定去深圳还是东莞,你们就弄出这么耸人听闻的收购方案,雷总那么大声势投资美的围剿格力也才花了十二亿,五十亿是什么概念需要认真想想。”12月15日晚,周鸿祎用“一加手机”发了这条微博。现在看来,“红衣教主”确定要去的地方是深圳。

  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间,奇虎360(QIHU.NYSE,下称“360”)发公告称,其投资4.0905亿美元(约合25亿人民币)与位于深圳的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并占股45%。合资公司将聚焦于移动智能设备,向市场推出的“大神”品牌系列智能手机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并基于此建立一个移动生态系统。

  互有爱意

  360方面称,“大神”主要针对年轻人,他们是移动互联网的主流人群。合资企业将利用酷派在智能手机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和售后服务的丰富经验以及专利优势,结合360在移动应用开发以及在线营销的经验,将“大神”打造成领先的互联网智能手机品牌。360将为酷派智能手机提供包括移动安全、移动应用商店和手机搜索等移动端的服务。

  预计全年大神手机销售超1000万台。今年“双11”期间,大神宣布全网总销售额为5.6亿元,其中大神F2京东单品销量排名第一。大神的优势在于供应链以及渠道、售后,在一、二线城市以外,这些可以给大神带来最直接的成绩,毕竟这不是短短几年时间的新手机厂商可以快速打透的体系,这对一直觊觎手机业务的360公司来说有巨大吸引力。

  而在今年11月,酷派将旗下业务一分为三,分别面向运营商、电商、社会化渠道,其中就包括主营电商的大神。据悉,大神要走上独立运营之路,就必须摆脱对酷派的依赖,独立品牌运营需全新的模式来跟进。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大神的资本必须多元化,而目前战略投资者的出现不仅能给大神带来资金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能给大神带来一些资源的互补。

  据媒体报道,16日大神总裁祝芳浩突然紧急飞赴北京,而360负责此事的是副总裁潘志勇。潘志勇之前曾任广东移动终端公司总经理,对终端业务熟悉,未来如果双方谈成功,潘志勇将在大神公司中担任董事或者代表360公司参与重要决策。

  酷派大神内部人则对记者表示,大神也在做一些联盟形式的探索,在近期会和阿里巴巴、天猫以及高通、爱施德等公司签署战略联盟协议,主要是在整合生态链上做完善。

  目前酷派市值为70亿港元(约合9.03亿美元)。根据IDC的数据,去年,酷派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份额为11%,排名第三。根据赛诺2014年10月月报,酷派是中国累计出货量最大的4G智能手机供应商,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3.8%。

  360“挖抗”

  360做手机,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360曾经在2012年联手众多手机智能厂商推出“360特供机”,尤其与华为合作最引人关注,但这一合作最终“流产”。

  对特供机的流产,周鸿祎耿耿于怀,并用“坑”字来描述。“硬件就是一个巨大的坑,如果发现硬件版本有缺陷,用户又是花钱购买的,会产生灾难性的结果,而且硬件可能都得作废。”周鸿祎说。

  目前360股价持续下降,市值已降低到70亿美元左右,通过适当的并购也能促进业务更快成长,且提振股价。

  “并且,移动端和PC端有很大不同,手机厂商在这一轮占主导因素,安全等应用想要进入还必须先敲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目前手机都朝着封闭性去做,不要说装安全应用,不禁止都算不错了,所以对360来说,可能需要在移动端花更多的心思。

  除此之外,王艳辉认为,小米凭借对互联网节奏的把握,迅速从线上做到线下,一个互联网品牌做到了6000万的出货量,对于过去两年还在微博上和雷军“互动”的周鸿祎来说可能是一个冲击:小米已经走得更远了。如果从硬件如手机入手,周鸿祎或许能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但现在已然红海的手机市场留给360的机会还有吗?

  也许人们还记得两年前“互联网思维”冲动下的手机变革潮,当时以“互联网思维”运营的手机厂商不下100家。

  除了小米手机和盛大Bambook手机自产自销外,当时多数互联网企业都选择采取与其他硬件厂商合作的模式:百度与戴尔、长虹合作,360则选择了分别与华为、海尔和阿尔卡特等合作,但成功者寥寥。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原因在于当时的互联网企业做手机,过分依靠微博论坛和电商,忽略了终端的消费者洞察和互动,更多的只是空中楼阁,虽然模式很创新,但是在渠道上没有发力,销售还不接地气。

  “现在的门槛可能更高了。”王艳辉表示,目前真正在互联网上做得比较成功的只有两家公司,一家是小米,一家是华为的荣耀,第三名是谁都不好说。

  他认为,小米是互联网模式的领先者,站在风口上,从线上走到了线下,形成了口碑,做出了销量。而荣耀则是依托华为的技术背景,首先保证硬件品质的基础上在价格上“死磕”小米。但是现在看,不管是传统手机厂商做互联网品牌,还是互联网厂商做手机,都很难再用同样的方式起量,因为用微博轰炸的时间点已经过去了。

  “一方面小米牢牢占据着低端市场,另一方面中高端市场又很难做出规模,互联网品牌没有量的话是很难赚到钱的。”王艳辉对记者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