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俞永福:阿里移动事业部整合“软着陆”

  • 发布时间:2015-04-30 07:30:38  来源:一财网  作者:赵陈婷  责任编辑:王磊

  2014年6月份UC彻底被阿里收编后,将自己的抬头从UC优视董事长兼CEO变成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的俞永福出席各大小场合最喜欢谈的是高德地图。

  相比之下,面对UC原有业务彻底并入阿里之后的整合难题,一向以好口才著称的俞永福在梳理了将近一年后才愿意给出答案。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的第二天,俞永福终于愿意把阿里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业务拿出来晒晒。“2014年对我来讲是非常非常复杂的一年,整个业务线在做很大的一个整合变化,包括我自己。这样的一个时间点,永福的第二春(才)缓过来的,可以讲讲在过去的一年里面UC在做什么,高德在做什么,永福和我们的团队在做什么。”

  2014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高德,同年6月,UC优视宣布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移动事业群,除了现有UC业务团队,事业群还将整合阿里集团其他相关业务和团队,负责包括UC浏览器、神马搜索、高德地图、九游游戏等业务的建设和发展。

  当时外界对此次整合的未来评论不一,持悲观态度者最大的担心就是:UC与高德能否逃脱“收购死”?

  事实上,在俞永福的理解中,整合成功有两个重要的标志,第一个是业务在整合后能够继续高速地增长,第二个是整合的品牌能在市场里面继续发展。

  他所忌惮的是,此前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的并购整合鲜有成功案例,腾讯收购易迅、百度收购91,都以被整合方的业务下滑、品牌没落而告终,此前阿里对雅虎中国的整合也不理想。

  而UC优视和高德分别拥有超过3000人的团队,能否带领这支近7000人的队伍顺利融入阿里集团,是俞永福进入阿里巴巴集团后面临的第一次考验。

  这一次,俞永福用“复杂”来总结过去一年的状态,因为他的角色既是整合者又是被整合者,换句话说,他必须完成了一次自我整合。

  不过即使如此,对于这次整合效果俞永福还是给出了“软着陆”这个答案。

  有意思的是阿里移动事业群此前被不少人戏称为“小腾讯”,将其视为阿里在非电商领域,制衡腾讯、百度这两大竞争对手的棋子。

  只不过,俞永福并不认同这个观点,“阿里移动事业群旗下的业务,都没有增加任何的电商属性,反而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更加专注,比如高德地图就在功能上大幅弱化了商业化O2O,转而强化了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而前者是外界猜测高德与阿里电商业务最直接的结合点”。

  事实上,在UC被阿里整合之前,UC浏览器已经整合了淘宝浏览器业务,而神马搜索则是整合阿里的搜索业务和团队。

  4月29日,阿里移动事业群公布的全新定位要做阿里巴巴集团的变量。

  “过去的十几年阿里巴巴在电商维度其实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在非电商的维度其实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从电商发展到非电商,整个阿里移动事业群其实是阿里巴巴很重要的一个变量。”俞永福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与此同时,俞永福还宣布移动事业群旗下的PP助手与淘宝手机助手整合,整合后PP助手将成为iOS、Android、Windows、Mac全平台分发渠道。而此前已有媒体曝光的“阿里文学”也正式亮相,将以内容生产、合作引入以及版权产业链的双向衍生为主。阿里文学也将获得阿里旗下UC书城、书旗小说、淘宝阅读等入口资源支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