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网商扎堆争食免费“蛋糕”

  • 发布时间:2015-05-29 11:17:0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打电话要钱吗?不要钱,至少一定范围内不要钱。本周二,阿里巴巴发布了面向企业的即时通讯软件“钉钉2.0”,让用户可以获得最多达1000分钟的免费电话。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免费电话服务越来越多,不论是运营商还是互联网商,都将免费电话作为重要卖点。

  互联网商扎堆免费电话软件

  在互联网商手上,运营商手上的从来没有大红大紫的“回拨电话”再次被成功盘活。本周二,阿里巴巴在杭州发布面向企业管理的OTT软件“钉钉”2.0版本。据记者了解,除了引入大量“审批”、“请假”等企业管理功能外,“钉钉”2.0最大特色是给每位企业用户提供每月1000分钟的免费电话,每个“团体用户”提供每月300分钟免费电话功能。如果没有组件团体或企业,个人则提供60分钟。

  根据“钉钉”团队一位负责人介绍,要组件“团体”非常简单,仅需拉一个“群”就可以了。而要组建一个“企业”,则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等证件。“采用的都是回拨电话功能,每次拨打,仅需耗费零点几K的流量。”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接听回拨电话的用户无需安装“钉钉”软件,而且能显示来电。

  “钉钉”并不是唯一一家提供免费电话功能的App。早在去年,网易推出易信时就推出免费回拨电话功能。其后包括触宝、YY、360、微信等均纷纷推出各自的免费电话软件。

  “钉钉”盯上免费电话

  此前易信高调推出回拨电话功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与中国电信达成合作,彼此共享资源,共同开发易信。但没有与运营商合作的阿里巴巴显然需要“购买”这些回拨电话服务。

  根据“钉钉”团队透露,目前“钉钉”的用户数量大概是“30万个企业用户”,而随着用户量增加,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在免费电话上的投入直线上升。根据统计数字,目前腾讯的微信用户量已经超过5亿,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其用户数量也超过7800万,阿里巴巴另一个面向淘宝的即时通讯工具阿里旺旺,其用户数量也早超过1亿。考虑到目前国内有5000万家中小企业,再加上阿里巴巴有大量业务关联企业和淘宝系统中有庞大的中小企业,因此“钉钉”用户量可能迅速发展。

  如果“钉钉”用户数量也达到1亿,那即使每个回拨电话只需1分钱投入,一个月也需要3亿元的刚性支出,投入巨大。对此,“钉钉”的相关负责人拒绝回答免费电话的支出成本,只表示,阿里巴巴在“钉钉”上给予的“支持巨大”。

  相关链接

  回拨电话原理

  何为回拨?当主叫方拨打对方手机,软件服务器会替你接通对方电话,并在和被叫方建立通信后,再回拨给你。结果,主叫方和被叫方都变成了接听者,按照运营商单向收费的标准,就可以实现免费了。

  简单举例,陈先生通过“钉钉”打免费电话给黄先生,需要在联网状态下向“钉钉服务器”发个打免费电话请求(发送请求是需要消耗几K流量,如果在Wi-Fi环境下免费),软件在收到请求后,就会打电话给陈先生,陈先生接听了这个来电后,软件又会给黄先生打个电话,这样陈先生和黄先生就能在无需流量无需花费的情形下免费通话。

  当然,这样的回拨模式,完全免费的前提是双方都要接听电话免费,如果手机卡是本地接听免费,但人在异地,那听电话就得收漫游费。

  免费电话大搜索

  钉钉:企业用户每位享受1000分钟,团体用户300分钟,个人用户60分钟,暂时不支持海外免费电话。

  触宝电话:注册即送500分钟,分享一次可获得50分钟,邀请好友安装每次可获得200分钟。

  微会:每月送400分钟。

  易信:每一位申请的用户提供国内100分钟,多人通话100分钟和海外60分钟的回拨电话功能。

  中国移动:推三档语音短信不限量的套餐,分别为338元(含3GB流量)、418元(含6GB流量)、518元(含11GB流量)。

  阿里通:注册用户500分钟的免费国内电话通话时长。每天晚间指定七小时时段1:00~8:00不计通话时长和通话次数的免费直拨亲情号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